20year

Our community has more than twenty years of history in Dallas. What began as five or six families coming together to study the Bible and pray together, quickly became a community that regularly gathered at nearby churches for Masses and meetings. As the numbers grew, they requested that the Diocese of Dallas help establish a permanent Chinese Catholic community in 1990. In 1992, we put our money together and purchased a small office building in Richardson, Texas. By the end of 1993, we had renovated it to become our sanctuary and activity hall. With the guidance of priests seconded from Taiwan and the enlightenment of the Holy Spirit, our small community grew stronger in numbers and in faith.

主編的話



甘智岡

這一期葡萄滕,我刻意沒有要求要有一個主題,原因是懶,不想花腦筋。理由是想讓各種不同題材的佳文,花團錦簇般地呈現給讀者兄弟姐妹。可惜在下插花技術低劣,要請諸位看官原諒。但看了所有的文章後,感謝天主,我發現花雖然插得七零八落,可是對天主的“信德”兩字,貫穿所有的文章,所以我們這期也等於有了一個主題。那種沒要求而得到的,也只有依靠天主的大能而得到的喜悅,是不可言喻的。

首先我要感謝彭神父,起了一個頭,他給我們敘述了十月玫瑰聖月的來歷,我想這個主後一五七一年的因信德而有的神蹟,改變了人類的歷史;如果當初抗回軍失敗了,義大利就會淪陷;這對天主教的存在都有威脅。這讓我想到在公元七五一年,是唐明皇在位的開元年間,唐朝軍隊和正積極擴張的阿拉伯軍隊在中亞哈薩克斯坦打了一場怛邏斯之役。結果唐軍大敗,兵敗的結果是中亞被伊斯蘭化;這場戰爭的結果,到今天還影響著世局的發展!彭神父接著介紹許多聖者的事蹟,這也讓我們瞭解諸聖為信德而替我們樹立的榜樣;這讓我們有準備迎接即將來臨的諸聖節。

接著要感謝周弟兄別開生面的專訪聖保祿的大文,這也讓我們在這個聖保祿年更瞭解他的事蹟,尤其是他的信德。他為捍衛信德而做的犧牲是我們都應該效法的。而他不只有信德而更超越,沒有一個人能把愛說得那樣透徹:「…現今存在的,有信、望、愛這三樣,但其中最大的是愛。」(格前13:13)

接著是黃發芳和李翠婷姐妹的大文,從日常生活的細節體會到信德的重要。

王念祖弟兄的美國的「梅瑟寶寶法」一文,讓我們瞭解這一樁寶貴的立法。這在美國目前的歪風迷漫,諸如墮胎,同性戀婚姻合法化等等的大環境中,不啻是注入了一股清涼宜人的微風,使人耳目清新,更不用說這條良法能拯救數千數萬無辜的小生命。這些花開茂盛的嶄新生命將來可能會造就出幾個Michale Jordan(職業籃球明星),幾個Bill Clinton (前任美國總統),或者是幾個Steve Jobs(蘋果公司首席總裁)呢?

在陳麗璟姐妹的“生命的延續”大作裡使我們再次懷念已去世的聞慧韻姐妹,如果她沒有信德,她能如此從容面對死亡嗎?

感謝許媽媽的“見証”一文,信德能替她的摯友帶來如此大的回報。

陳裕霖小弟弟才十三歲,謝謝他的堅振聖事一文,也謝謝李滕藍的翻譯。我們從他的文章中可以體會到,宗教教育在他成長的過程中是多麼的重要,他的宗教老師Peter 叔叔,就像聞慧韻姐妹,和許媽媽一樣,他們的信德影響了別人,就像掉在地裡的麥子一般,發芽、生根、茁壯。

一年一度的成人慕道班又開始了,講員的辛勞固不必說了,我們還有許多陪伴員,在默默地奉獻自己的時間精神, 他們還要以身作則,讓慕道友感動。這一期,我們有兩位陪伴員:張淑秀和孫忠敏道出她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