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year

Our community has more than twenty years of history in Dallas. What began as five or six families coming together to study the Bible and pray together, quickly became a community that regularly gathered at nearby churches for Masses and meetings. As the numbers grew, they requested that the Diocese of Dallas help establish a permanent Chinese Catholic community in 1990. In 1992, we put our money together and purchased a small office building in Richardson, Texas. By the end of 1993, we had renovated it to become our sanctuary and activity hall. With the guidance of priests seconded from Taiwan and the enlightenment of the Holy Spirit, our small community grew stronger in numbers and in faith.

2002年的聖誕節

小 羊

「你們仰觀天空的飛鳥,牠們不播種,也不收穫,也不在糧倉裡囤積,你們的天父還是養活牠們;你們不比牠們更貴重嗎?」
「所以,你們不要為明天憂慮」「一天的苦,足夠一天受的了」(瑪:6-26&34)


2002那一年,他,受到經濟不景氣影響,於感恩節前被公司裁員,其時他才因癌症,於2001年6月動了手術,做了化療,正需醫療保險之時,卻無法繼續健康保險。她,由於各種狀況發生,及重大之財務困難而引起憂鬱症,以致荷爾蒙不協調 ,子宮生異膜,出大血塊,一個月前才動完手術,剛剛復原。眼看著節慶即將到來,整個家庭卻籠罩在一股凝重的氣氛中,不知何去何從?她,在姊妹的代禱及陪伴之中,重新鼓起勇氣,於10年的家庭主婦及「兼職」員工之後,試著規劃「新」的職場生涯 ,內心的掙扎及惶恐,只有藉著經常參與清晨的彌撒,求主耶穌賜予恩典。他,面對前途暗淡之通訊業,只能暫時修身養性,擔任「褓姆及司機」的角色,並學習做位家庭「煮夫」,練一下中國之廚房功夫,並期待未來工作市場回昇。

十二月中旬,她,有了一次面談的機會,還記得德姊及暉姊,為了她的工作而特別誦唸玫瑰經,藉祈禱求主賜她力量及智慧。當時,距聖誕節僅兩週餘,女兒及兒子即將放寒假,全家四口,如何渡過這一次的聖誕節?在如此的心靈黑夜之中,她突然有一奇想,她可以有兩種選擇,其一是利用二週假期,留在家中,整理履歷表,比較省錢。其二是放下一切,將困難交託給主,藉此機會全家出遊,享受大自然,減輕家中沉重之氣壓,增加與孩子相處的親子時光。由於會計師告知下年度會有一筆退稅,如果住宿可省些,旅費應可湊出。沒料到,她竟很快在網上找到佛羅里達州一家促銷Time Sharing的Resort,每天住宿僅35元!於是,她將佛羅里達「迪斯奈樂園」之簡介,置於聖誕樹下,包裝成小小的「神秘禮盒」,給兒子及女兒一份驚喜!

雖有了此趟旅行之安排,人性上之軟弱仍是免不了的,望子夜彌撒時,她,聽到了動人心弦之「平安夜」,心中問耶穌「為什麼?」失去工作,健康亮紅燈,沒有健康保險,財務又遭重挫,一連串的打擊,像海浪,一波又一波,淚水再也止不住,其實,回憶起那段內心掙扎的時刻,竟有一種痛徹心扉,很深刻之領悟。人常在生活之困苦及考驗中,特別感受到友誼的溫馨,親情之可貴及主的上智及恩典。感恩節前夕,她的知心姊妹之一,韻姊及雪姊都分別打電話邀全家去吃火鍋,分享火雞大餐;而他的大哥,也特別自上海打長途電話,給予兄長的關懷及財務上之資助。那年聖誕節,除了收到很多教堂兄弟姊妹的禮物,當天還是在琛兄及容姊家聚餐渡過的,與他們家人一起吃火鍋,拆聖誕禮物,孩子們又有玩伴,非常開心。聖誕節第二天出發,旅途之中,孩子們一路上玩著萱阿姨及裕阿姨送的聖誕禮物,姊弟倆人都笑翻了!到了佛羅里達後,興奮地發現所住之Time Sharing Resort,房子格局相當不錯。「迪斯奈樂園」是孩子們的最愛,為了節省開支,每個人帶好背包,及自製三明治,水果,飲料,每天都是從早上玩到深夜。2002年之除夕夜,就是在Epcot Center的小小世界國際湖,那環湖之各國建築,裝飾著華麗的彩燈,及美妙之音樂,在燦爛之煙火中,迎接2003年之到來!由於時間很充裕,全家還開車到St. Petersburg港口,享受海洋、藍天、飛鳥、濤聲…大自然的美景及奧秘,使心靈不自覺放鬆了!孩子們收集了麵包屑,餵食海鳥,樂在其中,親子之間真已享受到那美好的歡樂時光。

事隔多年,若問兒子及女兒,那一年的聖誕節最特別?答案是2002年!那次旅行,是全家第一次「長程駕車」並創「最長假期」之旅!主耶穌亦於2003年1月底,回答了她的祈禱,覓得一份公職,有了健康保險。他,於九個月之後也修練了一身「家庭煮夫」之技藝,並於2003年7月重返職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