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year

Our community has more than twenty years of history in Dallas. What began as five or six families coming together to study the Bible and pray together, quickly became a community that regularly gathered at nearby churches for Masses and meetings. As the numbers grew, they requested that the Diocese of Dallas help establish a permanent Chinese Catholic community in 1990. In 1992, we put our money together and purchased a small office building in Richardson, Texas. By the end of 1993, we had renovated it to become our sanctuary and activity hall. With the guidance of priests seconded from Taiwan and the enlightenment of the Holy Spirit, our small community grew stronger in numbers and in faith.

三幀聖心像


蔡仲欣


「這幀耶穌聖心像,是我替神父抬轎子得來的。」童年天真的我,聽見父親對著房子裡書桌壁上掛的聖心像這麼說,禁不住憨笑一陣。原來那時候我家堂區是法國外方傳教士華老神父任本堂,神父年紀大,下鄉給病危、臨終教友送聖體傅聖油,年輕力壯的小伙子都爭著要給神父抬轎子呢!

以前老教友所謂「通功念經」,起身醒來一定唸早課,睡前大家一起唸晚禱。每次唸完「五謝禮」母親總是帶頭領著唸:「吾主耶穌,我今跪在禰聖心像前,感念禰諸凡恩德,愛慕禰無窮美善…」的奉獻家庭與聖心誦。難怪有天晚上入睡時,家裡忽然鬧哄哄的,在廳裡有個來者跪見年長祖父母,旁邊站著的二叔父急忙扶他起來。比較懂事的姊姊,歡天喜地興奮的給我說:「我們的爸爸回來了。」談起來那時是日本侵略中國,知道東南亞物資豐富,便發動南太平洋戰爭。居住在婆羅州沙勞越的家父,無可奈何的只好放棄親力為自己種的橡膠園束裝回國。廣東東南邊通商口岸汕頭市當時已被日本佔領,只好經由未淪陷英國管治的香港,北上寶安,惠州,沿東江河源,老隆,然後再爬山越嶺經興寧,五華,南下平安回到日本打不到的山城河婆老家。「吁,可愛之耶穌,我將一切境況無論患難喜慶全托與禰,求禰降福於生者、亡者、出外者、在家者,凡為我家之人求禰莫不保護…」年歲漸長,才稍了解和明白母親每晚苦苦的哀求,耶穌聖心保護了我全家。

上世紀七十年代從馬來西亞回到香港定居,不能忘懷的是第二幀耶穌聖心像,那是原來竹枝織做日曆封面很藝術的一幅畫像。在荃灣葛達二聖天主堂附近,我遷入新居荃樂大廈時,將聖像鑲掛在小廳的櫃壁上,祈求聖心可憐保護我的小家庭。一九九六年移居美國,更將聖心像小心地拆下來帶在身邊。小女文如一家人購置新房子入伙,特地請達城畫廊重新裱裝和配上古香古色的高貴鏡框,雖然花費要一百二十美元仍覺值得。只望耶穌聖心降福保佑一家人會熱心敬主愛主起來。

第三幀耶穌聖心像是在千禧年前夕,耶穌聖心堂舉行聖誕節聯歡晚會抽獎時得到的,原打算送給接受邀請同來參加的倪芳夫婦,可是「君子不奪人之好」他們千萬個辭謝不受,也真想不到在千禧年中,我同老伴搬居到小公寓時,正好用得著,真是個最好的佈置安排了。我將聖心像安放在爐壁的小檯上,像中更有聖母至潔無玷聖心像,燈燭一亮,金光燦爛,母子連心,益加感慨萬千,我和老伴誰也少不了誰。

凝視聖心默禱,耶穌顯現聖女瑪加利大所說的話湧上心頭:「妳看這個心多麼愛人!」十字架上聖心被長矛刺開血水迸流,感謝主基督一生賜給我無數的恩寵,恩上加恩,但願從今以後能夠以愛還愛,學祂的良善心謙,安度我們的晚年。不但每逢首瞻禮之晚上(首星期五)七點半到聖堂參加彌撒、領聖體及守聖時朝拜聖體,並且首瞻禮之早上(首星期六)十點半同樣參加彌撒、善領聖體、敬禮聖母聖心。此外,最好在前後八日內能夠妥善辦告解(修和聖事)。我們的教堂既然立耶穌聖心做主保,勉勵自己每逢星期五晚上七點半能夠偕同老伴,跟大家一齊來參加彌撒守聖時拜聖體,熱心以愛還愛,感謝讚美主恩。阿們!

「倘吾儕之中有人傷禰聖心,求禰寬宥,仍復垂憐…」在生之年我總深深感覺到實賴母親的祈禱,才不致喪亡及有那浪子回頭金不換的希望。今年適逢慈母逝世四十週年,四十是個期待充滿恩寵的象徵,敢信幸得爸媽在天之靈,依然朝朝暮暮在主前為我做著禱告,否則我在懷念往昔塗鴉話舊時,將更加汗顏面對「江東父老」了。尤其期望能夠讓我承受祖上積德的DNA :熱心敬主,良善待人,有日奔赴天庭至少正如山中聖訓所宣講的:「溫良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承受土地。」(瑪5 : 5)

耶穌至聖之心,矜憐我等!聖母至潔無玷之心,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