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year

Our community has more than twenty years of history in Dallas. What began as five or six families coming together to study the Bible and pray together, quickly became a community that regularly gathered at nearby churches for Masses and meetings. As the numbers grew, they requested that the Diocese of Dallas help establish a permanent Chinese Catholic community in 1990. In 1992, we put our money together and purchased a small office building in Richardson, Texas. By the end of 1993, we had renovated it to become our sanctuary and activity hall. With the guidance of priests seconded from Taiwan and the enlightenment of the Holy Spirit, our small community grew stronger in numbers and in faith.

從宇宙和地球的歷史來看天主創造天地的奧妙

甘智岡


宇宙的年齡,根據最新的天文物理的推論,是一百卅億 年。宇宙是由一千億條銀河組成的,宇宙共有七百個億兆 (7x1022)恆星所組成,每一個恆星就像太陽一樣有的大些, 有的小些,它們都在那發光發熱,因為它們距離我們太遠了 (最近的恆星距離我們有四光年遠),我們不會感覺它們的 熱。這麼偉大的天體,這麼有序的在運作,難道是偶然發生 的?不!這一定是有個造物主所創造。愛因斯坦曾說:「我 的宗教中包含有對那無窮的超人神明的虔誠的敬羨…….我有 一深沉的情感上的信念:即是在大千宇宙中有超人的理性力 的存在……」。瞭解到這個宇宙是如此的浩瀚無邊,我們能 不歌頌讚揚天主的偉大奧妙?這個宇宙的初始,科學家稱之 為大爆炸,在我們信主的人看來,這應該就是天主創造宇宙 萬物的開始。前一陣子有科學家報導,他們觀測到了宇宙創 造後(15 億年)雛型的銀河群所發的微光,在宇宙的邊緣距離 我們有一百卅億光年之遠,那某一剎那的微光傳到了地球的 外圍就讓天文物理學家給記錄了,我相信天文學家會陸陸續 續記錄更多創造以後的微光,到那時我們會更清楚天主創造 宇宙的過程。我們用肉眼看星空,看到的是幾百顆甚至幾千 顆的星星,現在用科學儀器看到的是我們用肉眼看到的億兆 倍。我們以前看到幾百顆甚至幾千顆的星星時,相信天主博 大奧妙,如今科學擴大了我們的眼界,我們是不是更要匍匐 在地更加要感謝讚美上主?

我們地球所在的太陽系一共有九個行星,前幾個星期,天 文學家又推薦太陽系一共有十二顆行星,後來開大會時又決 定把冥王星除名,只保留八顆行星。可見得人類一直在天主 所創的宇宙中,發現新的星球,不斷地瞭解天主所創的宏偉 的宇宙;也証明了人之渺小,到現在對太陽系都還沒有弄得 十分清楚。

舊約創世紀僅僅說到天主說有光,宇宙就造成了。創世 紀只告訴我們衪創造了天地,可是創世紀沒告訴我們衪如何 創造天地。我認為古今中外沒有人可以在技術方面描述天主 如何創造天地。我們來做一個大膽的假想:天主如要把宇宙 分給地球上每一個人,每一個人﹙包括嬰兒﹚可分到十五條 銀河, 每條銀河有 七千億個恆星,所以每人可以擁有十兆個 恆星, 和八十兆個行星!如果今天天主要求我們﹙全人類﹚ 描述祂創造天的過程,我相信我們沒有一個人可以勝任描述 創造十五條銀河的詳細過程。科學家再偉大,也只不過是發 現天主創造宇宙是那麼浩瀚,自已是那麼渺小卑微。有一位 非常有名的科學家曾非常謙卑地說過:「我只不過是在海灘 上揀貝殼的小孩。」

太陽一直在發光發熱,向四週輻射光和熱,地球只是八 個行星中的一個,它距離太陽有一億五千公里遠,地球的位 置,可說是恰到好處。如果離太陽太近的話,萬物都會被烤 焦,如果太遠的話所有的生物都會凍僵。地球的年歲大約是 四十六億年,最老的化石大概有廿一億年老,可以說最早在 廿一億年前就有了生物。地球原為一熾熱的球体現在仍在冷 卻中,核心部份是熔融的鐵和鎳所組成的,核心的外圍叫做 地函,最外圍的叫地殼。地殼經常在變動,有的新地殼在生 成,有的舊地殼互相撞擠,或堆成高山,或被拉入地函回 鍋,這樣一種循環,使得輕的物質上昇,重的下降,如此地 表上有豐沛的空氣和水,也就是創造出海洋,大氣層,較輕 的岩石土壤也逐漸堆出幾個大陸。這樣一個循環的過程,持續 了數十億年,這就是天主怎麼造地的一個大概。天主造了一 個欣欣向榮,適宜居住的星球,這樣的地殼循環,造成山脈, 凝縮出各種有用的礦產。再加上土壤的侵蝕和沉積,無數的 浮游生物被泥沙一齊被掩埋,加上久遠的年代完成碳烴的轉 換,為我們製造和儲存了石油。

地質學家稱這個地殼循環的學問為大地板塊學說。地質 學家認為,全世界大致可分為六大板塊。其分別為:非洲板 塊、美洲板塊、歐亞板塊、印度洋板塊、太平洋板塊、及南 極板塊。這六大板塊可再加以細分為較小的獨立板塊,如位 居台灣以東,馬里雅納海溝以西的菲律賓海板塊即為一例。 簡單而言,此學說主張板塊不但會運動,而且其運動模式遵 守一定的法則:板塊的新物質在中洋脊(大洋中的海底山脈) 生成,然後向外擴張直到與另一板塊相遇後,較重的一方就 向下衝而返回地函。因此整個運動過程即相當於一個巨大的 循環運輸系統,而板塊向下衝回地函的地區即稱之為隱沒 帶。由於板塊是堅硬的岩石圈的一部分,因此在其邊緣兩個 板塊相互碰撞的地區(例如隱沒帶)即產生相當大的應力,當 此應力超過了岩石所能承受的強度時,岩石即產生破裂,這 就是地震。這也就說明了為何地震活動的分佈與板塊邊界有 如此密切的關係。板塊學說可以用來解釋大陸飄移的假說。 大陸飄移是一九一二年德國科學家華格納所倡,他觀察到南 美洲和非洲兩個大陸好像七巧板一樣可以拼成一塊,爾後他 將所有的大陸都剪下來拼成了一塊超級大陸,他提出了大陸 飄移說。後來地質學家發現南美和非洲的山脈,地質構造,和 化石也都是對稱的分佈,那就是說南美和非洲以前是聯合在 一起的。大陸分合不知道有多少次,每一次的合就造成新的 山脈(擠壓),每次一分就造成一個新的海洋。地質學家有 很確實的証據可以拼湊出最近的數次大陸飄移史:在大約兩 億兩千五百萬年前北美和歐亞,南美和非洲、印度、南極、 澳洲都是合在一起的超大陸叫潘吉亞大陸,兩億年前印度、 南極、和澳洲開始飄移,一億三千五百萬年前印度正在前進 向歐西大陲靠攏;六千五百萬年前南美己遠離非洲向西,北 美也飄移離開了歐亞大陸,大西洋巳成形,印度己快撞上歐 亞大陸。現在我們知道印度撞上了歐亞大陸,把兩塊大陸之 間的海洋沉積物全擠壓堆積造成了西藏高原和喜馬拉雅山。 現在有一個新的大陸分裂活動正在醞釀,非洲東部衣索匹 亞去年九月地震後,一道沿著斷層出現的裂口正以前所未見 的高速張裂,如果持續下去,百萬年後可能使紅海往南擴大 延伸,並使衣索匹亞東北部和厄利垂亞脫離非洲大陸,成為 島嶼似的次大陸。

大家所熟悉的台灣就有最精彩的地質史,大家都知道台 灣的中央山脈,這山脈就是歐亞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在五百 萬年前撞擠出來的,玉山原來曾經高達一萬公尺,後來因地 層不堅固在一次地震時發生山體下滑造成了阿里山。台東的 海岸山脈原來是南太平洋中的一個小群島,經過一千萬年, 幾千公里的飄移擠壓熔入台灣本島。這地質事件大約發生於 三百萬年前,如今菲律賓海版塊繼續往北移動,但歐亞板塊 和菲律賓海板塊的對擠仍然存在,逐漸將台灣往西以每年八 公分的速度擠向大陸,由台灣的腹部橫切而過,不斷的地 震,造成地表由東而西如一層層瓦片覆蓋,也像餅乾被壓縮 斷裂成一片片交疊,九二一台灣的集集大地震,只不過是其 中的一個地震而己。台灣的板塊的推擠到底有多活躍?我們 可以用移動的平均速度來做比較;加州是每年移動三到四公 分,日本是三公分,是台灣的一半還不到。台灣有八公分的 移動速度。呂宋島也將要和台灣連接在一起。加州在這種地 殼移動速度下過六千萬年後,洛杉磯要和舊金山碰頭。 這種移動並不是真正每分每秒緩慢移動的累積,而是靜 止一段時間後,能量累積到一定的臨界度,然後在岩石土壤 最弱的地帶—斷層帶一下子遭受破裂而釋放出大量的能。這 能量會使大地震動;山崩地裂;甚至引起海嘯。板塊如果撞 到另一板塊的下面,就會引起火山爆發,譬如太平洋板塊和 北美大陸對撞,結果太平洋板塊嵌入美國大陸的底部,造成 了美西北的幾個著名的火山。美國的聖海倫火山噴發前和噴 發後的比較。整個山頭都爆掉,大批森林被毀,人畜死亡。 整個災區像是在月球表面那麼荒涼;古代羅馬的龐貝城,全 城的人都被埋在火山爆發的灰漿下,留下古建築物和人畜的 化石供後人憑弔。

歷史上地震傷亡的排名榜中,最大的要數在明朝嘉靖卅 五年發生在陝西的地震,當時有八十三萬人死於窯洞倒塌封 閉;第二名是二OO四年發生在印尼蘇門達臘地震。南亞有 二十八萬人死於地震引發的海嘯;第三名是發生在卅年前的 唐山大地震,死亡人數高達廿五萬五千。死傷大多數是因為 建築物癱塌,人遭活埋,或是海嘯引起滔天巨浪(泰國的普 吉島上二OO四的大浪有五層樓高)。這麼大規模的天災, 為什麼要發生在我們身上?也許受害者會無奈的問道。 這些災難能不能避免?天主給了有些動物奇特的知覺, 像泰國的大象在海嘯來到前會往高處跑。在中國地震前觀察 到老鼠集體搬家,和家离寵物不安的報導。天主給人智慧, 人也應該可以避兇趨吉。漢朝張衡發明了第一個地震儀,現 代地震儀器的精密和普遍,科學家在日以繼夜地研究和觀 測。七O年代中國遼寧海城以及雲南地震前,成功作出預 測,在預測地震發生的當晚,人們都被告知而聚集在廣場觀 看電影,結果無人傷亡。一九七六年的中國唐山地震,據稱 應該可能也可以避免,可惜當時四人幫當政,有政治因素干 擾,以致行政當局沒法執行。海嘯的預測靠環洋的預警系 統,當初太平洋有,而印度洋沒有,否則二OO四年的海嘯 喪亡人數會少很多。

柏克萊加大地球化學家狄保羅說:「除了強震,我們很 難找到一夕之間就造成十五萬人死亡的力量。但造成地震和 海嘯的地質作用正是地球的基本特性。就我們所知,其他星 球都沒有地震,而地震與地球適宜人居這個事實有直接關 係。」就拿二OO四年的南亞海嘯來說,科學家說,即使如 此,對這次深受海嘯重創的沿海地區而言,這場嘯災或許會 在未來數十年證明為生態上的好消息。 衛斯理大學地質學家 波依爾說,早期海嘯的歷史證據顯示,海嘯可將大量河流沖 積物散布在沿海平原上,使土壤更肥沃。波依爾說:「海嘯 把肥沃的土壤沖上低地,而低地上遲早會長出一片更肥沃的 叢林。」 波依爾最近寫過幾本有關人類歷史上地震及火山爆 發的書,他指出,地殼劇烈變動後,常有巨大利益隨之而 來,他說:「隨著這種可怕事件的發生,大自然再次重生。 災變有許多極具建設性的面向,只是我們可能並未看到。」 換句話說天主有衪的目的,衪藉著這種機制在創造適合人和 萬物居住的地球。(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