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year

Our community has more than twenty years of history in Dallas. What began as five or six families coming together to study the Bible and pray together, quickly became a community that regularly gathered at nearby churches for Masses and meetings. As the numbers grew, they requested that the Diocese of Dallas help establish a permanent Chinese Catholic community in 1990. In 1992, we put our money together and purchased a small office building in Richardson, Texas. By the end of 1993, we had renovated it to become our sanctuary and activity hall. With the guidance of priests seconded from Taiwan and the enlightenment of the Holy Spirit, our small community grew stronger in numbers and in faith.

周記週記─生活分享篇 東瀛行腳(二)

周 道

 

今天算是第一天正式走訪日本這個國家。由於時差的關係,自己很早就起床了。潄洗完畢,換上跑鞋,沿著扶梯走出了旅舘。才清晨四點多鐘,天就巳經亮了。雖然自認為是 夜貓子一族,就算沒時差,由於年歲漸長,平時也睡不了幾 個鐘頭,問題是自己清醒的時侯,又有多少時間是善加利用的呢?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曾經提到過他的坐息,他說他在深夜就寢之前一定會到小聖堂祈禱,清晨起床後也會到小聖堂祈禱,數十年如一日,每回在電視上看到他祈禱的神情, 都會震懾於他那靜如盤石的沉穩。的確,一位知道祈禱,懂得祈禱,並使祈禱充滿了生活,生活就是祈禱的修道人,怎麼可能沒有智慧愛心去日理萬機呢?我沿著車道,來到旅舘邊邊一座小巧玲瓏的教堂前邊,這座教堂佔地不大,上坡是一排舖著紅色塑膠地毯的樓梯,走上樓梯之後,就是兩扇緊鎖的大門,教堂左手邊排放著白色的露天桌椅,右邊是峭壁,峭壁下頭是公路,日本和香港一樣,行車一律靠左,教堂後側是一個網球場,再往後就是參天的松樹林子了。這間教堂似乎是旅舘的一部份,專門為了舉行婚禮而設置的。由於自己是過客,並沒有深入的去探尋,所以不知道推想得是否正確?可是話說回來,如果我們僅僅祗是為了外觀,排 場,或氣氛而選擇到教堂結婚,那就太辜負婚姻本身的神聖性了。事實上,生活當中又有多少時候,我們為了面子的問題,不經意的忽略了事物的本質,內涵與真實呢?天主教視婚姻為聖事,特別注重婚前的輔導和婚後的保養,在這「合不來就離婚好了」的俗世價值觀當中,教會格外珍惜「天主 所安排的,人不可以隨意拆散」的教導,對於「無論貧賤富貴,疾病健康,我都要對你終生忠實」的承諾,更是重視。 因為唯有健康良好的婚姻關係才能讓孩子在正常快樂的環境 當中成長,一個乖戾破碎的家庭,怎麼可能會找到一個又喜樂又有安全感的孩子呢?

天色更加的放亮起來,遠方高速公路的車子也逐漸的增多,在晨操與散步中,我愈發的感激天主,這真是衪的恩寵,讓我有這麼一段靜思默想的時間,真的,人不都一樣 嗎?不管做什麼,偶兒我們都需要一段時間讓自己靜下來, 去體會自身和周遭所發生的事,我們也都需要有一個平衡的生活,也就是身心靈得到整合的生活,是有工作(上學),有休息,有運動,有祈禱靈修,有家庭生活,有個人獨處和適當良好的娛樂及嗜好的生活。我們要過什麼樣的生活,相信絕大部份都出自於自己的選擇,但是,當有身不由己的情况 發生,譬如加班,生病,子女和親人的照料等等,要是總覺得這些都是自己不該有的負擔的時候,多半都是因為我們身心靈的整合失去了平衡。德蕾沙姆姆就曾說過,當我們的受苦沒有愛的成份時,我們就是白白的在受苦。這也是為什麼 她一再的強調,愛就是不斷的給,給到你心痛。所以愛真是 身心靈整合最好的平衡劑。當我們因為愛而負擔受苦時,到最後,痛苦已不再痛苦,反而它成了一種喜樂。愛,真是負擔與受苦當中最有價值的成份與元素。我的心念隨著靜思默想不斷的起伏著,一呼一吸間,充滿著喜樂回到旅館,發覺妻早已準備妥當,想必她也因為時差,在我外出運動時就已經醒了。趕緊沖個澡,招呼好隔壁的孩子就一起下樓進早餐了。

吃完早飯將往後三天不需要的行李,全部打包寄放在這家旅舘,隨身携帶簡便的衣物,踏上遊覽車開始了今天的行程。

坦白說,自己對日本的歷史所知無幾,祗知道秦朝有位徐福,帶了八十童男童女,浮桴於海,為尋找長生不老之藥,結果到了日本,成為日本大和民族的祖先,不曉得日本人的歷史是否也是如此記載?倒是好多年前閱讀美國國家地理雜誌,記憶中曾經看到過一篇記載關於琉球那霸海域下發現石頭城牆遺跡的文章,遺跡之古老,據說遠超過殷商,至於當時城市的主人是大漢民族或大和民族就有待以後考古學家的努力了。旁的不說,其實日本的文化,正本朔源還是傳承於中華文化,從他們的文字,習俗,生活習慣,飲食起居等等,到處都可以看到我們文化的痕跡,可惜在二次大戰以後,整個歐亞都傾向於美國文化,但在此傾向中,最容易學到的,卻衹是皮毛的事,對美國立國的精神與制度的建立和中產階級宗教力量的道德維繫卻失之交臂。所以當生活在臺灣的同胞願意邁向國際化的同時,是不是需要評估一下到底是真的與國際化接軌?還是衹是美國化?即便是美國化好了,到底衹是美國表面化還是去蕪存菁的美國精髓化 ?

因為要到鎌倉,我就把搜尋到的資料,以自己粗淺的認識,介紹一下什麼是幕府時代。?提到幕府,就要先提朝政。朝政敗壞似乎總脫離不了宦官與外戚,日本也不例外。九世紀起,因為朝綱體制受到外戚以「攝政」(天皇年幼)或「關白」(天皇年長)名義攬政而破壞怠盡,並且土地私有化形成了土豪勢力,為了保衛自己的莊園,他們大多自養武士,另外王宮貴族受頒賜姓,因此造就了源氏及平氏兩大武士集團。平氏家族勢力分佈在京都附近,源氏則分佈於關東各地。最後由勢力最大的諸侯源賴朝征服群雄,奪得日本政權。源賴朝以大名(大將軍)的名義統治全國,即稱「幕府時代」。日本總共歷經三個幕府時代,它們的時代相當於從我們的宋朝直到清未的明治維新為止,它們包括了:鎌倉幕府 (Kamakura 1192 年~ 1333 年),室町幕府(1378 年~1573 年),和江戶幕府(1603 年~ 1867 年)。

(1.)鎌倉幕府是由源賴朝所建立,以鎌倉為政治中心, 這段時期日本天皇衹是幕府的傀儡而已。咱們元朝分別在1274 年與1281 年兩次派軍入侵,但兩次都遭遇到海上颱風而全軍覆沒,日本人因此認為有上天護佑,從此產生了輕視中國的心理。

(2.)室町幕府是由足利義滿所建立,以室町為政治中心。1392 年日本的南朝被北朝所統一,當時主持幕府的足利義滿在京都的室町建立據點並且與中國的明朝和朝鮮的李朝展開了貿易往來的關係。室町末期日本發生了將近120 年的內戰,史稱戰國時代(1467 年-1573 年)。這段期間,倭寇不斷的騷擾中國沿海,所到之處,無不打家劫舍,燒殺擄掠。直到十六世紀中葉以後才將這些倭寇彌平,日本人因此知道中國的海防空虛,他們侵略中國的野心更形堅定。這段期間,1549 年耶穌會士聖方濟沙勿略(St.Francisco de Xavie)從印度到日本的鹿兒島傳教,這是天主教傳入日本的開始。聖方濟沙勿略終其一生想進入中國傳教,可惜因為中國的閉關鎖國政策,最後他在澳門附近的上川島,在一位中國教友的照顧下,遙望著中國,孤獨的病逝在島上。

(3.)江戶幕府(1603 ~ 1867): 1573 年織田信長攻入京都,消滅了室町幕府,掌握了政權。1582 年他的部屬為了自己母親身為某諸候的人質後因故遭到殺害而心存報復,結果謀刺成功。他的大將豐臣秀吉(由平民身分獲織田信長賞識而成為將軍)聽到這個消息之後,為了忠於長上,揮軍消滅了謀剌者而獲得了各諸侯的愛戴,統一了國家,统一日本後,他計畫以征服朝鮮為跳板,進而侵略中國,於是在 1592 年及 1597 年兩度派兵侵略朝鮮,與明朝打了將近7 年的戰爭,最後終於宣告失敗,這個期間正好是羅明藻與利馬竇獲准來中國傳教並使天主教在中國紥根的時候。豐臣秀吉逝世之後. 由德川家康把持了全國的政權,於是1603 年以江戶為政治中心建立了江戶幕府,世人又稱江戶幕府為德川幕府.

我們今天先到鎌倉,再經過小田原,最後夜宿熱海。自己雖然有時差的問題,但是上車後卻精神百倍。畢竟今天的行程,為我和家人而言是一種嶄新的經驗。導遊等所有的人都上了車,清點完人數,車子就悄悄的滑出了旅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