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year

Our community has more than twenty years of history in Dallas. What began as five or six families coming together to study the Bible and pray together, quickly became a community that regularly gathered at nearby churches for Masses and meetings. As the numbers grew, they requested that the Diocese of Dallas help establish a permanent Chinese Catholic community in 1990. In 1992, we put our money together and purchased a small office building in Richardson, Texas. By the end of 1993, we had renovated it to become our sanctuary and activity hall. With the guidance of priests seconded from Taiwan and the enlightenment of the Holy Spirit, our small community grew stronger in numbers and in faith.

主編的話


陳美卿

去年底回台,在台灣滯留了半年多後,七月中,一回到 達拉斯,就得到貞德姐臨走前的徵召,將10 月份的葡萄藤主 編交到我的手中。自己在得知大傳組在毛文群組長搬離達拉 斯之後,組長的缺就一直無人繼任,但這份代表團體心聲的 刊物,仍能在每一個主編自動自發的負責下繼續承傳,心中 很是感動。對葡萄藤自己有種像疼愛自己孩子般的深厚感 情,也就沒有推辭,一口答應下來。

其實,只要回到達拉斯,總有一種既是團體一份子,就 該承擔一份責任的想法。事無大小,都誠心的願意參與,總 沒有去想太多。而這次回來,才知道自己的這種單純,卻曾 經造成許多人做事的不便,這真的是我始料未及,在此願藉 葡萄藤的這個角落,對自己的疏忽向該說「對不起」的人道 歉。

九月初,因為趕著完成翻譯的第二本書,亦覺得離10 月 份出刊的時間尚早,就把編輯的事暫時放著,想等到九月底 才動手。萬萬沒有想到,九月十日,我敬愛的媽媽入了院, 我又匆匆的趕回台灣,而這一次,我不再幸運,媽媽病危, 於九月十八日辭世,永遠的在形體上離開了我。媽媽是這一 生對我影響最大的人,媽媽的走,無疑對我造成相當大的打 擊,心情的失落與哀傷,筆墨難以形容。可是既已答應要編 這期葡萄藤,只好提起精神將它完成,不過我也很抱歉,在 時間上的延遲。

爸爸辭世後,媽媽病的這八年,我執意的一年回台兩次, 為的只是不捨媽媽在病中的孤獨,並願盡女兒該盡的責 任。而這期間,受到許多愛我的教友,有意的、無意的關 愛、探問,或勸告,要我好好的照顧我的家庭,我也在此一 併的向你們道謝,相信你們的好意。當然女兒和先生在這上 面的體諒,也是我必須相當感恩的。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行道遲 遲,載渴載飢。我心傷悲,莫知我哀。」這雖是「詩經」裡 『采薇』詩中,描寫戰士遠方征戰感到生還不易,復又想念 家人,並害怕回到鄉關後,物是人非的情景。但媽媽走後, 不知為何這些句子經常在自己的心念裡浮現。對我來說,失 去母親,是人生中最大的失落了。現在,我已沒有媽媽能再 倚門等待,等我回去。唉!「我心傷悲,莫知我哀」。但我 終可不怨不悔的說,自己做了一個對的選擇,因為失去的時 間,永遠也不會再回。失去的機會,永遠也不可能彌補。這 八年,雖然媽媽的身體不好,但我跟媽媽有許多很有品質的 相處,這是從年輕離開台灣後,一直無法擁有,卻是我當渴 望的生活,而這些相處,讓我能將對媽媽的愛,毫不保留的 傳達給她,也真的讓我體會到幸福是什麼,並讓我不再那麼 的遺憾!

我也想謝謝大家在媽媽生病到辭世的這八年,為她所做 的祈禱和奉獻。因為媽媽在世時,就很關心獨居老人的辛 苦,所以在媽媽的追思彌撒中你們奉獻的奠儀,我會悉數的奉獻 (大約美金一千元)給台灣新莊馬修女主持的奇蹟老人之家。謝 謝!願天主降福團體中仍有幸與父母相聚的每一個人,能珍惜、 把握你們的幸福。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