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year

Our community has more than twenty years of history in Dallas. What began as five or six families coming together to study the Bible and pray together, quickly became a community that regularly gathered at nearby churches for Masses and meetings. As the numbers grew, they requested that the Diocese of Dallas help establish a permanent Chinese Catholic community in 1990. In 1992, we put our money together and purchased a small office building in Richardson, Texas. By the end of 1993, we had renovated it to become our sanctuary and activity hall. With the guidance of priests seconded from Taiwan and the enlightenment of the Holy Spirit, our small community grew stronger in numbers and in faith.

過客神父:李若望的回應


李若望神父

可敬的達拉斯耶穌聖心堂的兄姐們平安:

感謝天主、讚美天主,因著彭神父的信賴及各位兄姐的接納,使得我這作客的神父成為今天貴堂「榮團會」的主持人;並在聖神的帶領下,和諧的完成了這一次的會議。會議的書面結論報告,相信很快就能與大家見面。

堂區是大家的,每一個人都是這一磚一瓦的奉獻者,因著你們每一位的好心與熱心,才能有這得來不易的成果─綜合大樓的呈獻,天主必會報答你們的。今天會議後,或許讓有些人滿意,當然也會有些人不甚滿意,這是正常的,也是可以被接受的;會議是成功或是失敗,也是見人見智。我個人願繼續站在中立的角色,不表達任何意見。只是很希望各位兄姐要記得一件事:「堂區(家庭)的和諧,遠比一切外在的做什麼更重要」;我們應在主內建樹一切。常將天主要的擺第一,個人理念擺後面,你們每一個人的用心,天主看得見。

對於今天的結論表示肯定與接受的兄姐,我願提醒一事:「今天的成功,不代表接下來的事務皆能一帆風順,凡事要謙卑。對於有不同意見的兄姐,要有聆聽與接納的美德。每一個人因成長環境與看事的角度不同,當然會有不同意見;況且不同意見的表達也代表著一份對堂區的關心與熱愛。所以認真的看待與討論是必須的」。而對不甚滿意今天結論的兄姐,我也要說:「今天你們也做了你們該做的,教會也因為有你們持不同的看法,而得到更多學習溝通與接納的課程。相信堂區內所有的弟兄姐妹,不會因你們持不同意見,就否定了你們對堂區的熱愛與關心;因此,你們應更積極的為堂區的公共政策提出看法與意見,讓有決策權的單位省思整個過程是否有盲點或值得改進的地方。若有人因為不滿意而有了情緒,這是人之常情,但請不要讓這情緒延續過久或到處渲染,而影響到教會大家庭的和諧。一切要謹言慎行,注意自己每一次的發言與動作,好的、且負有建設性與鼓勵性的發言與行動,能造就出健康及有活潑生命力的團體;反之,一昧的發表負面言論或沒建設性的批評,會使得團體的存活率降低。所以,不要成為不滿情緒的奴隸;學會放下,才能看清一切,擁有一切。

有關堂區主任神父一職,我基於同是堂區主任神父的立場,表達一些個人看法:「不要對神父過於苛求,今天誰能批判神父,我想除了自己的神職弟兄。論到對天主的愛、對教會的付出、對羊群的用心及對自己生命的奉獻,一般教友不能與全然獻身的神父與修女擺在一起比較。今天只不過是在處理世俗之事務時,神職人員會有他的不足及欠缺手腕;既然如此,為何一定要一位神父如同外交官或專業經理人一般,樣樣周全。教友若能分擔的,只要無關乎「當信的道理」、「教會的訓導」、「禮儀聖事」等教會權威性的議題,大家若有心討論,且為教會大家庭有益處,若是無異議通過,神父基本上都是採取支持與接納的態度。千萬不要在處理俗務時陷神父於不義,而產生了偏見;人有了偏見,判斷與分辨就會有問題。當天主藉著主教的手為新神父覆手時,賦予了神權,卻沒有賦予德性。因此,在某種程度來說「神父也是需要大家照顧的,屬於天主的小羊」。

最後,我仍願意用聖保祿宗徒的話彼此共勉:「如果你們在基督內獲得了鼓勵,愛的勸勉,聖神的交往,哀憐和同情,你們就應彼此意見一致,同氣相愛,同心合意,思念同樣的事,以滿全我的喜樂。不論作什麼,不從私見,也不求虛榮,只存心謙下,彼此該想自己不如人;各人不可只顧自己的事,也該顧及別人的事。你們該懷有基督耶穌所懷有的心情。」(斐二:1~5a)

天主真的好愛你們,願耶穌聖心、聖母聖心,常常照耀每個人的心

過客神父:李若望敬上5/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