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year

Our community has more than twenty years of history in Dallas. What began as five or six families coming together to study the Bible and pray together, quickly became a community that regularly gathered at nearby churches for Masses and meetings. As the numbers grew, they requested that the Diocese of Dallas help establish a permanent Chinese Catholic community in 1990. In 1992, we put our money together and purchased a small office building in Richardson, Texas. By the end of 1993, we had renovated it to become our sanctuary and activity hall. With the guidance of priests seconded from Taiwan and the enlightenment of the Holy Spirit, our small community grew stronger in numbers and in faith.

踩碎蛇頭的女人


周記週記─生活分享篇




某天跟幾位僑團的負責朋友共餐,席間友人提到卡崔娜颶風賬災的事,雖然自己曾經稍微碰觸教區的慈善工作,卻不曾親身面對災民,參與現場的救助。一但聽到友人敘述,接待從災區逃出來的災民那種種親身的經驗時,不能不承認自己的確感觸良多,雖然他們不是領洗的基督徒,但是在行善的過程當中所展現出來的信德,卻讓我感到汗顏。畢竟這就像是有人說自己有信德,卻沒有行為,又有什麼益處呢?雅各伯的書信說得好:「假設有弟兄或姐妹赤身露體,且缺少日用糧,即使你們中有人給他們說:『你們平安去罷!穿得暖暖的,吃得飽飽的!』卻不給他們身體所必需的,有什麼益處呢?信德也是這樣:若沒有行為,自身便是死的。」〈雅二:5-7〉

回家開車的路上,一輪明月高掛在天上,好圓好亮,大家都說美國的月亮比較大而且也比較圓,或許是緯度和角度的關係吧,感覺上在美國看月亮,還真的是又大又圓呢。說到月亮,自古的文人騷客不知道有多少描繪月亮的詩詞歌賦流傳人間,不知怎的,因著默想他人默默行善的功夫,看到明亮的月亮卻讓我想起聖母媽媽來,尤其是一如聖經所描述的瓜達露沛(Guadalupe)的聖母媽媽。那位默示錄上所說的「身披太陽,腳踏月亮,頭戴十二顆星的榮冠」的女人(默12:1)。

瓜達露沛(Guadalupe)是從印地安語“Tecoatlaxopehu” 翻譯過來的,意思是踩碎蛇頭的女人。瓜達露沛聖母媽媽的事蹟發生在四百七十四年前,那一年是主曆1531年12月9日星期六,一大清早,一位簡單清貧的印地安農夫,璜‧地牙哥(Juan Diago) 徒步從他住的村子走到現在的墨西哥市一間屬於聖方濟各傳教修會的教堂望彌撒。當他經過城北三哩左右名叫泰珮雅克(Tepeyac)的小山丘時,眾多清脆亮麗的鳥鳴突然在他的四周響遍開來,山谷裏激盪著悅耳的迴聲。他抬頭往山崗上看去,看到了一朵白色發光的祥雲,周遭散發出彩虹的斑斕,突然,萬籟俱寂,大地再沒有聲音,不久,他聽到有人呼喚他的名字,他爬上了山丘,見到一位美麗的少婦。

「孩子,璜‧地牙哥,你要到那裏去?」

「夫人,我正要去望彌撒,聆聽天主的聖言。」

「我的孩子,我是童貞瑪利亞,天主之母,衪是創造萬物者。我希望為我的緣故,這裏將有一座教堂矗立起來,我將顯示給你們,我是一位愛你們的母親並且祝福生長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和那些愛我及信任我的人,因為我是你們慈愛的母親。」

「去,到主教府去見你們的主教,告訴他你所聽到的,並且告訴他關於蓋教堂的事。」

璜‧地牙哥去望了彌撒,然後跑到主教府,他在門口等了好久,終於見到了主教。主教非常和善,但是卻並不相信他。

璜‧地牙哥迷惑而且沮喪的離開主教府,沿著來路找到了聖母媽媽,聖母媽媽正在那裏等他。

「夫人,我衹是個農夫,人微言輕,又不會說話,主教絕對不會相信我的。或許妳找別人比較好,主教也許容易相信些。」

「璜‧地牙哥,你就是要幫我傳信的人,去,再去幫我見一次主教。」

十二月十號星期天,望完主日彌撒,璜.地牙哥再度鼓起勇氣,到了主教府,仍然沒有結果,可是這次主教要求璜‧地牙哥向聖母媽媽請求一個記號。當璜‧地牙哥垂頭喪氣的離開之後,主教差遣了兩個人尾隨著璜‧地牙哥,可是他們卻跟丟了。回來之後,他們卻搪塞說璜‧地牙哥不過是一個扯謊的人罷了。

過了兩天,十二月十二號,清晨,璜‧地牙哥匆匆忙忙的離開家,為了幫他叔叔璜‧小伯納德(Juan Bernardino),找一位作終傅(臨終傅油聖事)的神父,因為害怕遇見聖母媽媽躭擱了他趕路的時間,所以他特別繞過山丘走另外一條路。出乎意料之外,聖母媽媽巳經等在另外一條路上了。他衹好據實以告,前一天十二月十一號,無法赴約的原因是因為他在照顧垂危的叔叔。聖母媽媽安撫了璜‧地牙哥焦慮的心,說道:「跟你說,孩子,不要害怕。不要為你叔叔的病感到焦慮和痛苦,他巳經完全好了。」說完這話聖母媽媽就帶領他爬上了山丘,山丘上這時候佈滿了西班牙種(castillians)的玫瑰,璜‧地牙哥俯下身來採了滿懷的玫瑰,因為數量太多,他就把身上穿的斗蓬(tilma)舖在地上,把所有採來的玫瑰用斗蓬包起來。

「孩子,把這些記號帶去給主教,讓他看看我所答應的記號。」

璜‧ 地牙哥急忙來到主教府,這一次他等了很久,等到最後,主教終於傳喚他。見到主教後,迫不及待的他打開了斗蓬,好多玫瑰花掉了出來,這時主教卻完全的震懾在斗蓬上,因為斗蓬上面這時候巳經拓出一幅聖母媽媽的顯像。四百七十四年後這塊斗蓬仍然懸掛在墨西哥市的主教座堂,俯視著每日數以萬計前來瞻仰的朝聖客。

瓜達露沛(Guadalupe)聖母顯靈的事蹟在四百年前震憾了整個美洲,十年之内超過了五百萬人因著聖母媽媽的邀請而悔改皈依。如今整個美洲大陸超越了億萬的人口進入了天主的羊棧,「從瑪利亞到基督」這句聖蒙福(St. Montford)的靈修精華就這麼在美洲大陸應驗了。

四百多年粗麻製成的斗蓬仍然完整如新,科學家在研究分析中發覺斗蓬上聖母媽媽放大的瞳孔中反影著清晰的璜‧地牙哥(Juan Diago)和當地主教的肖像,不由得令人發出迭迭驚嘆的驚喜。在主教座堂懸掛的斗蓬也曾經遭受過暴徒的炸彈攻擊,但卻奇蹟式的完好如初。

今夜,思想著聖母媽媽,也思念睽別一年多在天上人間的親媽媽。聖母媽媽,妳是聽到的,請代問媽媽好,並請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