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year

Our community has more than twenty years of history in Dallas. What began as five or six families coming together to study the Bible and pray together, quickly became a community that regularly gathered at nearby churches for Masses and meetings. As the numbers grew, they requested that the Diocese of Dallas help establish a permanent Chinese Catholic community in 1990. In 1992, we put our money together and purchased a small office building in Richardson, Texas. By the end of 1993, we had renovated it to become our sanctuary and activity hall. With the guidance of priests seconded from Taiwan and the enlightenment of the Holy Spirit, our small community grew stronger in numbers and in faith.

彭保祿神父證道原文(中譯)


至可敬單樞機主教,各位樞機主教們,至可敬各位總主教及主教們,各位可敬蒙席、神長、執事及修會人士,各位覜愛的兄弟姊妹們,祝平安幸福!

殉道一詞立刻使我們想起酷刑及死亡的多種可怕工具。它使我們想起救主耶穌、伯多祿及安德肋所受的十字刑架;使我們想起保祿所受的利劍,使我們想起斯德望蒙難的石塊;使我們想起老楞佐所受的火刑。毫無疑問的,殉道一詞使我們想起所有這些不人道而致人於死地的酷刑殺戮及死亡的工具。這些就是教會過去廿個世紀的歷史中我們信仰中多多少少兄弟姊妹,因著對信仰的仇視被人處死的刑具。


但可以想像嗎──正如我們敬愛的,主持今天感恩聖祭的單樞機主教在正式介紹中國主教因數月前剛發表的官方r中華殉道諸聖史略J時所發問的──可以想像我們這些殉道的兄弟姊妹們,既被稱為「天主的兒女」(因為他們締造和平;瑪五:9),竟會遭人如此仇視,蒙受如此殘酷,接受慘無人遊的屠殺嗎?

但對我們這個有理的哀怨,廿世紀前主耶穌自己已經給了我們答案:「世界若恨你們,你們該知道,在你們以前,它已恨了我。若是你們屬於世界,世界必喜愛你們,有如屬於自己的人;但因你們不屬於世界,而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為此,世界纔恨你們。」(若十五:18-19)。

但我們仍然感到是難以置信的是為什麼世界會這樣憎恨我們,只是因為基督選擇了我們?但是我們不應該為這個憎恨詫異,因為耶穌選擇了我們,使我們的言行與世界格格不入:「全世旱都已交付在邪惡者手中。」事實上,耶穌在福音裡對我們說:「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背著自已的十字架來跟隨我,因為誰若頤意救自已的性命,必要喪失性命;但誰若為我的原故,喪失自己的性命,必要獲得性命。」(瑪十六:24-25)另一處杝又叫我們對這一切都不要害怕:「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幾時人為了我而辱罵迫害你們,捏造一切壞話毀謗你們,你們是有福的。你們歡喜踴躍罷!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報是豐厚的,因為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曾這樣迫害過他們。」(瑪五:10-12)祂又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一粒麥子如果落在地裡死了,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纔結出許多粒子來。愛惜自己生命的必要喪失性命;在現世憎恨自己性命的,必要保存性命入於永生。」(若十二:24-25)耶穌的這些神聖的言詞與世俗的精神直接相抵觸,因而造成了裂痕、衝突,終於反目成仇。但遲早教會一定耍勝利,致使初世紀的著名護教學家戴都良(公元一六○─二二○)證實了救主這句話永久不變的真理:「殉道者的鮮血是信徒的種籽。」

不論是耶穌的言詞或是戴都良的,經歷了十七個世紀,都繼續兌現,連中國教會的歷史也不能倖免,今天的慶祝便是例證。正如在羅馬帝國統治下的初期教會,教會在中國也經歷了三百年的教難。十字刑架,刀劍、棍棒和繩索,石塊、巨繩和刀槍、烈火和深水,甚至連最新式可怕的死亡武器叉再一次變成了酷刑和殺戮的工具。在這些新的殉道諸聖中有主教及司鐸,有男女傳教士,有西方的男女會士,尤其是有八十七位我們的同胞:司鐸、修道生、男女修會成員、傳道員和慕道員、寡婦及貞女、年長者及年幼的、甚至稚齡的小孩。有智慧及勇氣的長者、有聖善及明智的寡婦,有熱心如天使般的貞女。比方,新宣聖的殉道者王路濟亞絕不必羨慕瑪加伯後書所載那位英勇的母親(七:1-41);又如新聖殉道貞女王安娜一定可以與初期教會的光榮殉道貞女則濟利亞、依搦斯、路濟亞、亞加大以及現代的聖女瑪利亞葛萊蒂前後比美。她們都是信仰不屈拗的聖人以及基督的最忠信弟子。這些殉道者是外方宗徒的忠實弟子,因為他們有同樣的勇毅和同樣的決心去「在我的肉身上,為基督的身體──教會,補充基督苦難所欠缺的」(參閱哥一:24)。的確,一天有教會,基督使徒繼續受苦,被侮辱、受酷刑、被置於死地。基督在祂奧體的肢體上繼續蒙難殉道。

「你們要到天涯海角……為我作證」(宗一:8)。對的,我們的這些新的殉道者也是一樣,不論在言行上,或是在訓導上,都是基督的忠實證人,因為他們為一總他們所接觸的人帶來真理和和平的訊息。他們的殉道遠比他們言行更為響亮(參閱瑪五:16)。難道我們要因為這些殉道者得到了殉道的機會而心生嫉妒?絕不!真理並不如此。使人成為殉道者的絕不是機緣,而是一種堅強的意志,通過天主的助祐,許下追隨基督,甚至犧牲性命。教會尊稱聖童貞瑪利亞為諸致命之后,即使她在生命中並未曾捨命殉道,只是因為她自從慷慨地說:「禰旨是承」的那一刻開始便變成天父對我們人類的愛的最忠實見證,而她一步一趨地追隨這個「旨意」,直到目睹她的愛子在囚犯中間身懸苦架而終。她雖不曾受流血的殉道,卻曾有「一把利劍刺透她的心靈」正如老人西默盎曾預言過的(路二:35)。需要百般無奈地目睹親子耶穌身懸苦架、氣絕身亡:還有什麼比這更可怕的痛苦呢?!是的,我們也是一樣,當我們耐心地接受每日生活的考驗,我們也可以變成天主對我捫的愛以及我們所宣講的福音訊息的有效證人。我們能夠變成這樣的證人,就如我們敬愛的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一樣:他在不久前的一九八一年,因為他宣講基督那種絕不妥協的意志,終至被人行刺,身受重傷。在他成績斐焉的多年宗座生涯裡教宗從未停止宣報這項真理,並以言以行作出最響亮的見證。已故的上海主教龔品梅樞機是另一位這類見證,他曾被人尊為活的殉道者。

殉道的見證是以愛還仇的回應。主耶穌這樣教導說:「愛你們的仇人,為迫害你們的人祈禱!」(瑪五:44)。愛情大於仇恨。當杝身懸苦架時,祂這樣說:「父呀,寬恕他們吧,因為他們不知所為!」(若廿三:34)。我們的最初殉道者斯德望也一樣做了!「主呀!請不要歸罪於他們!」(宗七: 60) 而我們的新列聖的殉道者也同樣做了(請參閱「中華殉道諸聖史略」台灣二千年出版,第二二五至二二八頁)。殉道者的愛遠超過人的理智,主耶穌早已說過:「沒有人有更大的愛情,為自己的朋友捨棄生命。」(若十五:13)。但是耶穌是為了仇人,即是說,為我們罪人交付了生命。教會的訓導權隆重地教導:「殉道是對信仰的真理所作的最高見證,殉道是至死不屈的見證。殉道者為死而復活的基督作證,他們與基督因愛德而結合。」(天主教教理第二四七三條)。主耶穌的選擇為我們所有的人為這真理作了最高的證明,同時給了我們不可動搖的肯定,就是說,誰為祂而死將永遠為祂結合在一起(參閱若十四:3)。

今天,在新殉道登上祭台光榮不到廿四小時後,我們這個隆重的感恩禮響亮地表達了我們的欽佩與感激之情。我們欽佩這些新宣聖的殉道者們對真理或以流血或以通過祈禱及犧牲的日常生活與主的契合,作出的見證。我們感激這些新聖者,因為他們教導我們雖然我們雖然有逆境、試探、痛苦、迫害、甚至殉道,我們仍然可以愛天主,而是愛之更深。但我們更加感激天主,因為是杝給了我們對信仰無條件的忠信及對鄰人具體的愛德的輝煌芳表。他們成了我們在信仰之旅上新的明燈。通過這種對我們兄弟姊妹們隆重而官方的宣聖,聖教會向我們保證,從今以後我們有了在天堂上的新的代禱人,同時他們將在我們返回父家的旅途上伴隨我們。就讓這個勝利教會與塵世戰爭教會間的肯定關係催促我們更忠信地活出我們向全人類傳播和平仁愛訊息的使命。讓我們向至聖童貞瑪利亞、在天中國之后、中華殉道及所有殉道及聖人聖女之后及典型祈求,使我們克勝信仰旅途上的一切障礙。願主耶穌至聖之母幫助我們各人在生活崗位上日益變成主耶穌及及祂神聖真理的忠誠證人。基督勝利!基督統治!基督永為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