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year

Our community has more than twenty years of history in Dallas. What began as five or six families coming together to study the Bible and pray together, quickly became a community that regularly gathered at nearby churches for Masses and meetings. As the numbers grew, they requested that the Diocese of Dallas help establish a permanent Chinese Catholic community in 1990. In 1992, we put our money together and purchased a small office building in Richardson, Texas. By the end of 1993, we had renovated it to become our sanctuary and activity hall. With the guidance of priests seconded from Taiwan and the enlightenment of the Holy Spirit, our small community grew stronger in numbers and in faith.

中國台灣地區主教團述職點滴


彭保祿神父

包括海內外擁有約十二億七千萬人口,約一千五百五十萬天主教徒及約兩百位主教的中華民族便只有港澳及東南亞共十二位華人及華裔主教以及與宗座保持公開共融的台灣地區主教團的十四位正權(七位)、輔理及退休主教。這些數字雖不是官方統計,但相去也不遠。發人深省的是在這偌大的數目中能公開及官方為聖座保持共融的卻是這麼小的一個數宇。

述職意義
每五年一次才能晉見伯鐸繼承人,直接報告其教區實況的述職任務,實在是意義深長的,也是每位正權主教自覺是宗徒繼承人的最神聖時刻。這是救主召選宗徒、授伯鐸以首席權以及教會兩千年代之傳接的最高真理,也是普世教會統一共融的不滅鐵證,是世界上任何宗教(包括基督新教教派在內)所能相提並論的。教會的成立不是人的意願,而是基督親自召選成立的,沒有基督的召選和委派便不是教會:「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若
1516);「天上地下的一切權柄都交給了我,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瑪28181). 耶穌對伯鐸說:[你餵養我的羔羊…你餵養我的羊群] (若2115-17)


拜會首長

在主教團密密麻麻的一天行程中,除了覲見教宗的述職高峰外,主教們還計劃拜會教廷的萬民福音部、教義部、聖職部、封聖部、國務院、教育部和禮儀部七個聖部以及家庭、移民與觀光及正義和平三個宗座委員會。述職另一高潮是前往宗徒之長伯鐸墓前、聖母大殿、聖若望及聖保祿大殿朝聖獻祭。這些例常的述職行動提高也鞏固了普世教會司牧的共融。 這裡值得特別一提的是主教們抵達當天正午便拜會了萬民福音部。這是傳教教會的聖部,與全球福傳地區息息相關。當天由部長賽彼樞機偕同四位有關部門長官接見。部長除致表達歡迎詞外,特別指出台灣地方教會所處微妙地位以及她的特殊使命。主教團方面由主席單國璽樞機代表致謝並對台灣教會作了簡報。單國璽樞機特別強調了當地教會曾籌劃了約四年而慶祝了近一年的「新世紀、新福傳、新希望研討會」,處處表現了台灣地方教會通力尋求新福傳的新方案、新方法。樞機部長亟表欣慰並諸多鼓勵。雙方都肯定了台灣教會的橋樑教會的高貴而艱巨使命。



和平之旅

今屆中國主教團述職的額外收穫是遇上了教宗刻意召開的全球宗教領袖及代表共同為促進世界和平之祈禱會。這屆有千餘國際記者申請出席報導的非常大會現況由今天全國各大報章以頭版新聞報導。除一位回教代表表示對祈禱大會的真正共融有所懷疑及保留外,其餘附屬於十二個大宗教的二百多位教長及代表們都異口同聲地認同並推崇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對世界和平的真切關懷及推動的不遺餘力。教宗已於上星期天的中午三鐘經時隆重呼籲全球人士必須同心合力重振國際正義,謹行寬恕,促進和平。他強調他是步若望廿三世後塵,並繼續他自己於一九八六年首度邀請的亞西西和平祈禱大會的精神,尋求聯合全球善意人士,共同為正義、修和、和平作出努力。 教宗放棄了較舒適簡捷的直升機之旅,而親自帶領了數百位教廷長官、世界宗教領袖及祈禱大會籌備人士搭乘火車作這次世界和平的朝聖之旅,而中國主教團十位主教聯同羅馬教區四位輔理主教及區辦公室多位長官一行三十人同乘旅遊巴士前往,在和平聖者方濟家鄉與其他由義大利多處趕來的數千信徒會合,恭候教宗蒞臨,當天寒風刺骨,雨滴冰冷,但都抑不出大會人士為世界和平祈禱的熱火。我們都因能親自出席盛會而引以為榮,而衷心謝主。 大會進行井然有序,自十一時開始,教宗先簡短致歡迎詞,強調全球人士共同謀求和平的重要。然後有十位各教代表發表和平觀感,情詞懇切,令人動容。分享畢,全體與會人士各以自己宗教方式分開祈禱,全體基督信徒(包括東正教及基督教個教派)在教宗引領下,到方濟大殿下層進行聯合祈禱。中間曾稍休息,讓與會人士進行午膳。下午四時許,大會重開,再由已定各宗教代表十人宣讀大會認同的和平宣言,並由全體附和接納,輿論界都強調這是今屆祈禱大會最神聖、最富意義的時刻。教宗的慷慨激昂的呼籲:「絕不要再有戰爭、恐怖、暴力!」變成了全體人士的口號和今後全球善心人士共同努力的方向。

和平餘音

上文撰稿時,尚有多處傳媒來到羅馬,故來不及報導。現在知道德國、法國、美國、西班牙,甚至蘇俄都有大幅報導,綜合起來有下面三點。一、現在教宗真正是一位和平使者,他誠切關懷今日世界的不安,而也只有他有這一份魅力和權威來為世人呼籲和平。二、教宗大聲疾呼的話在全球迴響起來:絕勿再有戰爭!絕勿再有恐怖!絕勿再有暴力!三、教宗的口號:若要消除黑暗,只有點燃光明,附和、認同教宗這口號的國際呼聲此起彼落。以色列的猶太發言人和世界伊斯蘭同盟發言人都異口同聲地高呼:謀求世界和平絕不能讓政客獨斷,世界所有宗教領袖和善心人士必須共同努力,放下急功近利的途徑,而以全人類的真正福利為原則,盡力推行和平。


華人團體

中國台灣地區主教團與全球華人教會使命相同憂喜與共。所以今次到羅馬述職,我客居羅馬華人,尤華人教友團體獲益最多。前天(一月廿七日星期天)上午,中華民國駐教廷大使戴瑞明先生伉儷率同使館同仁假羅馬京華酒家設宴為述職單樞機及九位主教洗塵,主教團秘書長吳終原神父及羅馬數位神長應邀陪座。旅於下午四時假羅馬華人(暫用)教堂聖羅稜左聖殿舉行隆重感恩祭,由單樞機主祭,九位主教及六位神父共祭。當天慶典真是難得巧合,因為一月廿七日正是羅馬華人天主教恩定服務社主保聖趙榮神父殉道日!單樞機的證道首先簡介聖趙榮傳奇式生平,由無拘無束的不羈生活,正是教難方興未艾時刻,決心領洗入教,而且要求修道,獻身事主,結果經過千辛萬苦、朝不保夕的卅多年傳教生活後而被捕下獄,飽受酷刑之苦而病逝獄中,主祭的證道就以聖人的毅力和恆心,鼓勵大家效法,以大無畏精神,通過日常實際生活為信仰作證,聖祭結束時單樞機特別向戴大使伉儷及使館同寅致深切謝意,感謝大使對華人團體的關懷和支持。


覲見教宗

每一位述職的主教所最渴望的一刻便是獨自晉見教宗,為自己教區作簡報直接接受伯鐸繼承人的祝福和嘉獎鼓勵。這都是在預先安排好的不同時間進行。但教宗依例還會與全體主教們及他們所屬的留居羅馬的國籍團體的部份代表在他私人小堂舉行感恩祭,宜讓述職主教們有機向教宗呈送禮物。這當然是我華人團體的每一位(有幸受邀出席者)的最渴望的時刻。在這機會裡,主教團代表能夠公開及官式地向基督在世代表致衷誠謝意,並誓許盡忠教宗,為基督、為教會效勞。這也是教宗向主教們答謝前來述職的辛勞,並向主教們及出席信友們道別的時刻。接著的便是每一位在場主教及教友們以個別的方式,一一趨前向教宗致敬,要求降福,降福自己,降福親人恩友,甚至祝聖聖物,為絕大多數的教友這真是畢生難忘,甚至是一生一次的恩寵時候。羅馬觀察報的官方攝影師會為每一位趨前與教宗寒暄、親權戒,甚至私下請願的人士留下倩影,以資留念。


教宗彌撒

其實論意義,今天的恩寵是能參與教宗親自主持平日感恩祭。我們有幸參與的人士,包括主教們在內,必須於晨七時半抵達大銅門等候,然後步行上樓至達瑪索廣場,再乘電梯至三樓教宗私人小堂。當我們於八時前約五分鐘魚貫進入小堂時,只見教宗端跪在聖體前祈禱,其收歛之情令人敬佩驚嘆。八時正教宗起身到祭合前穿著祭衣,在場與禮人士開始詠唱聖歌。今天的聖祭以拉丁文為主,但讀經(常年期第三周星期二)及聖歌則用中文。第一讀經及答唱詠由兩位教友負責,福音由一位主教(劉振忠主教)宣讀。福音後靜默片刻,接著聖祭如儀。領聖體後由一位女士獨唱江文也聖母頌,然後全體重唱一遍。彌撒禮成前由教宗及兩位主教代表降福,再以「基督勝利,基督為王,基督、基督統萬邦!」聖歌結束為教宗祈福。聖歌後全體靜默,感謝聖體,約五分鐘後由教宗親信秘書吉維詩主教示意,肅靜離開小堂,準備教宗的接見。


朝聖活動

其實「述職」兩字雖然能表達主教們每五年一次到羅馬向教宗報告教區狀況的原意,但真正字彙並不是這樣。拉丁文的原來用詞是:「到宗徒們聖墓前探訪」(Visita ad sacra limina apostolorum)。之無疑是在強調主教們是宗徒們繼承人的基本神學意義。因此每次全球主教團到羅馬述職必會到宗徒之長伯鐸墓前及外方宗徒保祿墓前朝聖祈禱。今次中國主教剛一抵步,便在聖伯鐸墓前舉行了感恩聖祭。接著的是分別在聖若望大殿教宗座堂內的教宗祭台舉行,第三次則在聖保祿墓前舉行,而最後一次朝聖感恩聖祭則全球聖母聖殿之母的聖母雪地聖殿(俗稱聖母大殿)舉行。這種在宗徒們墓前的朝聖及感恩聖祭無疑地加強了主教們的共融感和使命感,重新肯定宗徒繼承人和伯鐸繼位人之間的密切從屬關係。主教們在這種情形下所公念的「宗徒信經」便是最好的註腳。


嘉西諾山

今次主教們朝聖聖地活動,除了到了和平聖者聖方濟家鄉亞西西出席教宗召集的全球宗教領袖及代表為世界和平祈禱的盛會外,也選擇了西方隱修生活鼻祖聖本篤的隱院。這所曾在二次世界大戰時被炸得幾乎片瓦不存的隱院和聖堂,經由義大利政府出資並由美國政府資助下重建了一座美輪美奐的大殿,大殿中的砌圖牆壁和大理石巨柱都是巧奪天工的傑作,令人驚嘆。主教們常領著我們數位隨行的人參加了隱院的晚課經。本篤會是全球教會最負盛名的聖樂保存者之一,所以他們的禮儀,包括日課在內,都是優美悅耳的,大大提高參與者的祈禱精神和神聖氣氛。這是一般信友不易遇到的良機。我們一行人還破例受邀參觀了部分被炸後的隱院原址,尤其有幸巡視了本篤會十多個世紀存積下來的無數寶貴珍藏品。大都與教會禮儀有關的聖物和用品保存齊全,而另外更珍藏不少極貴重的聖物,如嵌鑲鑽石、珍珠、用象牙精工雕刻的十字架、聖爵,甚至祭衣、祭披等,都是無價之寶,並保存了多個世紀禮儀變革的歷史。

聖母大殿
由於教宗接見的時間的更改,所以主教們將朝訪聖母大殿的感恩祭時間更,變成是今次述職主教們的最後朝聖活動,也頗引起大家對天上母皇、福傳之星、聖教之母臨別依依之情。感恩祭仍由主教團主席單樞機主祭,全體主教及數位神父共祭,部分修女及信友與祭。單樞機的證道主題是:聖母是福傳之星,這也是引用了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所頒佈「三千年代的來臨」諭令的用語,主祭強調聖母的一生就是把救主傳給他人,聖誕夜將聖嬰耶穌顯示給心地善良的牧童們;以後又將她的聖子顯示給博學多才的賢士們……主祭強調這是每個信徒的使命:把耶穌、把祂的福音傳給別人。在自發的信友禱詞中,主祭帶領全體為教宗、為教會、為中華民族、為地方教會,尤其台灣教會、為海外華人教會、為羅馬的華人團體祈禱,也有人呼籲為聖母的家鄉,耶穌的家鄉的和平祈禱,求主賜執政者了解和平是不能以武力、暴力、恐怖行為達致的,而必須以寬恕、修好、正義來謀求的。彌撒聖祭中我們選擇了一些中樂聖歌詠唱,以強調這是中國主教團述職所舉行的感恩祭。


述職尾聲

今天聖祭畢,全體受邀到單樞機羅馬領銜聖基所奇諾聖堂拜訪參觀。本堂馬里奧神父負責接待,並詳細解釋該堂近十九個世紀的悠久歷史,以及聖堂內先後建築的三層建築物的考古過程,聖堂被定為歷史古蹟文物,由義政府出資整修,望能在年內竣工;據馬神父指出,該聖堂天花板雕刻是五世紀前傑作,是難得的精品,也是政府出巨資修護的主要理由。今天感恩祭前,主教們及留居羅馬的蒙席、神父、修女及部分教友代表受邀,至中華民國駐教廷大使館聽取簡報,作進一步了解使館的運用。大家對戴大使的英明領導及苦幹精神衷心敬佩。下午一時還應邀至大使官邸,享受戴大使伉儷所獻出的一席預祝馬年新年的精美盛宴,菜色道道可口,令共宴人士個個讚不絕口,席前單樞機代表全體致謝大使伉儷,深謝大使今次對述職主教們所做的無微不至的服務,同時也感謝大使對旅居羅馬的團體,包括神職界,留學生及一般華人所表示的關懷以及所作出的服務。樞機主教所言不論是前來述職的主教或是包括羅馬的國人都能認同,以最熱烈的掌聲表示衷心的謝忱。最後我們祝單樞機主教及同行的九位主教歸程愉快,返回崗位後,在聖神引導下,也在述職恩寵的鼓勵下,為台灣教會及全球華人的福傳事工作出美果豐碩的服務。筆者也願在尾聲向敬愛的,因抱恙未克來羅述職的狄剛總主教致候意,並誠祝總主教早日康復。阿們!

主曆二○○二年二月二日救主獻堂節於羅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