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year

Our community has more than twenty years of history in Dallas. What began as five or six families coming together to study the Bible and pray together, quickly became a community that regularly gathered at nearby churches for Masses and meetings. As the numbers grew, they requested that the Diocese of Dallas help establish a permanent Chinese Catholic community in 1990. In 1992, we put our money together and purchased a small office building in Richardson, Texas. By the end of 1993, we had renovated it to become our sanctuary and activity hall. With the guidance of priests seconded from Taiwan and the enlightenment of the Holy Spirit, our small community grew stronger in numbers and in faith.

向第二位任期最長的教宗致敬


彭保祿神父

2004年3月14日是個歷史性的日子。我們敬愛的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今天變成了基督所建立的教會二十一個世紀來除聖伯多祿外任期最長的第二位伯多{mosimage}祿繼承人。除首任教宗的日期未能確切計算外,歷代的教宗,尤其自第三世紀開始,都有正確的在任日期。到目前為止,任期最長的為真福庇護九世,在位三十一年八月十四日(1848年6月16日至1878年2月7日)。原來任期第二長的教宗良十三世在任25年五個月(1878年2月20日至1903年7月20日),今天我們敬愛的教宗已超過了教宗良十三世,因為現任教宗於1978年10月16日當選,昨天已滿了9281天,踏進了教會史上新的里程碑。敬愛的教宗,我們全球教眾都向您老人家致敬,為您祝禱,祈主賜您更好的健康,更大的智慧,更強的信心,來領導上住所交給您的子民以及全人類。敬愛的教宗,您才真正的是任重道遠!

教宗生平
教宗原名為加祿.沃依提瓦(Karol Wojtyla),1920年5月18日生於波蘭克拉科夫總教區的華杜維茲鎮。經歷過半工半讀、地上地下的修道生涯後,於1946年11月1日晉鐸。1958年7月4日受任為克拉科夫總教區的輔理主教,年僅38,並於該年9月28日祝聖為主教。六年後,即1964年1月13日擢升為該教區的總主教。同時在正在舉行的梵二大公會議裏負起草擬[教會憲章]的重要工作,並做出決定的貢獻。三年後,即1967年6月26日受教宗保祿六世重視,擢升為樞機主教,並在返回祖國後發揮極大的政教影響。

1978年8月6日,以餘生盡力推行梵二改革的教宗保祿六世功德圓滿,息勞歸主。同月26日樞密院選舉了威尼斯的宗主教路濟安樞機為教宗,取名若望保祿一世。33天後新教宗突逝,舉世震驚。在緊急召開的樞密院中,全球教會都翹首期待新教宗的出現,連世界輿論也諸多揣測。美國有代表性的刊物[時代週刊]準備了十位[可能的教宗]的履歷。終於在同年10月16日傍晚6時40分(當時筆者也有幸躋身聖伯多祿廣場,期待新教宗的膺選)約7時20分,伯多祿廣場掌聲雷動,萬眾歡呼。等到新當選的教宗在大殿出現時,廣場上群眾的歡呼聲、掌聲、更響徹雲霄。但當司儀樞機宣佈新教宗的名字時,整個廣場鴉雀無聲,因為不認識新教宗的名字。(連[時代週刊]一個也沒有猜中……)但數秒鐘後又是掌聲雷動。原來是一位自稱是[來自遠方]教宗。偌大的廣場報以更熱烈的歡呼聲,以表歡迎和祝賀。這位新教宗決定取名若望保祿二世,不但為表示尊重在位僅33天的前任,更為表示繼承召開梵二的若望二十三世及完成及推動梵二的保祿六世的遺志。若望保祿二世也變成了繼承四百五十五年前亞德立安六世(荷蘭籍1522年8月9日-1523年9月14日)以來的第一位非義大利籍的教宗。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就在這歡樂神妙的氣氛下開始了他牧績輝煌、建樹極多、屢破紀錄的教宗任期。

牧績非凡
這一位身兼哲學家、神學家、文學家、外交家、宗教家、著作家甚至戲劇家、語言家的教宗日以夜繼的不停的工作,對教會、對人類做出了非常大的貢獻。在教會方面,他的十篇[通諭],他的相當於二十部聖經的各種言論,他推行的[天主教法典]修正本,他帶領編寫的[天主教要理],他在準備慶祝千禧年的前三年的牧靈文獻,他創辦的[世界青年節],他於1986年開創而沿用至今的[世界宗教領袖和平祈禱聚會],他做了103次的全球性牧靈訪問的及義大利境內的124次的牧靈活動等(據統計,教宗的牧程里數足夠環繞地球28周有餘。)總之,教宗到普世教會的牧訪屢屢是當地教區、地區、國家內信仰生活的強心劑。他能夠吸引到數萬、數十萬、(如加拿大多倫多破加國聚會人數紀錄的八十萬)甚至數百萬(三次在教宗的祖國以及1995年1月15日馬尼拉世界青年節的五百萬)群眾的號召力證明教宗影響青年的互動作用是在產生出深邃莫測的信仰力量。千禧年中教宗在羅馬、在西奈山和在耶路撒冷的祈禱和言論處處流露出他深度的信仰以及他對教會的和對全人類的關注和摯情。他在[最後晚餐廳]的獨自祈禱和他對納粹犧牲人士所表達的悲痛感人至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