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year

Our community has more than twenty years of history in Dallas. What began as five or six families coming together to study the Bible and pray together, quickly became a community that regularly gathered at nearby churches for Masses and meetings. As the numbers grew, they requested that the Diocese of Dallas help establish a permanent Chinese Catholic community in 1990. In 1992, we put our money together and purchased a small office building in Richardson, Texas. By the end of 1993, we had renovated it to become our sanctuary and activity hall. With the guidance of priests seconded from Taiwan and the enlightenment of the Holy Spirit, our small community grew stronger in numbers and in faith.

北極圈內的感恩祭

(記畢生難忘的阿拉斯加兩週行)

彭保祿神父

晉鐸迄今屈指一算也已卅五載了,還未正式享受過一次長假。今次終於如願以償,感謝讚美天主,何況是一次必將終生不忘的阿拉斯加兩週行,今僅略誌梗概,以與「葡萄藤」的敬愛讀者分享,共讚天主造化之美。

事緣數位美國教友乘他們假期之便,堅邀筆者抽空同行,而且許下是一個極不尋常的目的地;那天寒地凍卻又風和日麗,冰河處處可見卻也是盛產魚類供人垂釣的阿拉斯加。這樣的誘惑,實在太令人無法抗拒,於是很感激地接受邀請,在漫長的三個月牧訪期間偷閒了兩週,去作一次「全職旅遊」,享受大自然。


一八六八年俄皇將偌大的阿拉斯加以每公頃只貳仙的廉價割讓給了美國。當時的決定屬智屬愚難下定論,但美國卻成功地把這塊大於美東北二十多州,也比德州大兩倍以上的美土──阿拉斯加,發展成為一個應有盡有的人間樂土,讓所有美國人,甚至給全球有志趣人士一個非常值得觀賞的旅遊勝地。只那些經常在海面上出沒嬉耍的巨鯨、三十多個令人肅然起敬的百萬年冰河山,及隨處可以垂釣魚類的河流、三百多萬個大小湖泊已足夠使遊客心滿意足了。


的確,這個幅員如此遼闊的美國最後一州,擁有遊人所希望觀賞的美景以及所願進行的活動。大自然奇景包括那壯偉冰床、冰河、冰山、雪山,處處可見的大小湖泊、河流、高原及平地上的各種花草樹木,蘊養了北極熊、灰熊、海豚、海獅、水獺、馴鹿及北美獨有的大鹿在內的各種動物,還有他處不可見的鳥類,尤其那英姿驕人的美國國鳥白頭鷹等;人造人為的巨指、各色各像的大小公園、出入州的半陸地、無數的鳥城及地、海、空的交通工具,處處可見那想引人出海及河邊垂釣的魚具小站及遊輪公司。提到阿拉斯加,就不忘記那眾人皆知的偉大工程──輸油管,總長七百多英里,自北極到南岸,隨著地面的起伏,有時綿延在高山平原之間,有時隱蔽在河床溪谷之下,還有多處供人觀賞的加油站、轉油站等,真是偉大壯觀,令人讚嘆!

總的來說,在這次為期十二天近三千英里的長征中,我們自安哥拉治國際機場開始,過訪了費爾班克斯、德奈利國家公園、北極圈紀念碑、于斡河,格倫阿倫,瓦爾德斯、米而斯、哥倫比亞冰河、尼尼直克小村、賀默、塞多維亞小小城、蘇瓦市、埃西德冰河及安哥拉治的一日遊。我們也參觀了安市的聖家主教座堂、瓦爾德斯的聖方濟堂及尼尼直克、塞多維亞的兩處東正教堂和聖雅各伯天主堂。也到訪了有「聖誕老人鼻祖」之稱的聖克勞斯小屋,這生財有道的家族,已把那出售紀念品及日用品的小屋,變成一間生意興隆的大商店。另外兩次的海上行,除了冰河外,也見著了各式各樣的魚類及海中生物──那乘風破浪的殺人鯨、慵慵懶懶的海獅、浪裡白條的海豹、母子嬉戲的海獺及躍越龍門的巨型鮭魚,還有別處難得一見的善知鳥和高貴傲慢的白頭鷹。在此種種都使遊人覺得新鮮奇特,不禁唸起聖詠第八章(4,8,9等節)和一四八篇(7-10節)、達尼爾先知與三青年對天主的讚歌(第三章57-81節),用以表達讚美天主的奇妙化工。阿拉斯加終年積雪的十多個高峰,那雄居全北美首位的麥金利頂峰,還有那些千萬年高齡冰床和冰河,處處都宣述著造物主的美善和全能。

每個遊人面對這令人心神為之一振的壯麗奇景,都會有不同的反應,我們小群也不例外,分享之際,大家都肯定這次回返大自然的阿拉斯加之行,不但對鬆弛日常工作的緊張壓力有效,對自己的信仰也大有幫助;我們也很感激天主一路上的照顧,更讓我們有機會天天齊唸玫瑰經、日日參與感恩祭,每次餐食均有禱聲來陪伴,並多次在車內以歌詠來表達我們的歡愉及感動。這一次旅程的最高潮,是能在緯度66.33的北極圈內舉行露天感恩祭,特別是為我們遍佈全球的中華民族祈福,懇求天主光照這個祂已用各種恩寵福佑了五六千年的文化及民族,賜助我們無數的同胞能儘快的認識祂,接受祂的愛子成為我們救主,阿們!

一九九八年八月七日於西雅圖

補充:其實,不論是乘坐假日遊輪在阿拉斯加遨遊或驅車親陷沃土的漫行,遊子有兩大願望,即除休假外,亦想觀賞到遼闊海洋中的鯨魚群和雄偉壯觀的冰河,那讓人「海闊從魚躍,天空任鳥飛」的大海經驗只可觀賞,而不可言傳的。今次能親眼目睹十餘隻殺人鯨,在遊輪外的二十呎處起伏嬉耍,真令人大呼叫絕,還記得約一個月前,有一天因公事陪一家教友到澳洲最東端的拜倫灣一遊時,意外地看見七隻大鯨魚在海面漫游,而且遊人居高臨下,觀賞得實在心滿意足。


冰河更是神秘莫測的,就以哥倫比亞冰河而言,那長達五英里、闊寬三英里、高自五十至五百呎不等的冰河裂口處,因為光線的七種顏色只有藍色不被吸收,所以反映出一種深藍帶淺綠的神秘色彩,令人百看不厭。一直令遊人期待的是──因溫度改變和地心吸力關係不時掉下海面的大冰塊,那重過千百噸的大冰塊掉海面時所引起的巨響和巨浪,確是令人心神嚮往,不禁讚嘆造物主的奇妙和神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