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錄7 10182008

撒瑪黎雅:“撒瑪黎雅”,起初原是一個城名。以色列國(即北國)的君王敖默黎西元前880年在芍默龍山修建了一座城,這個新建的城,成了當時北國的首都。到西元前721年,撒瑪黎雅城被亞述國毀滅以後,“撒瑪黎雅”這個名字便有了一個更廣泛的意義,就是指加里肋亞和猶太之間的地區。顧名思義,“撒瑪黎雅人”就是北國住在撒瑪黎雅的居民,因此,也該是正種的以色列民。但是歷史卻告訴我們:撒瑪黎雅人是些“混血兒”。自從北國淪陷,撒瑪黎雅城被毀(西元前721年)以後,北國大部分的了民被擄到他處去,而亞述王又移來了不少外邦的民族。日久天長,那些仍居留在撒瑪黎雅的少數居民,便與這些外邦人互通婚姻,也習染了他們的邪天主教。新約裏的“撒瑪黎雅人”,就是指這些混合宗教的以色列民和他們的後裔:他們自認是雅各伯的子孫,也期待默西亞的來臨,想他是第二位梅瑟,即是先知,也是以民的領袖,因此他們稱默西亞為“歸來者”,他們強調敬禮天主的聖所不應在耶路撒冷,而應在撒瑪黎雅的革黎斤山,因為他們說他們的先祖們祭獻天主的地方都在這山上。由於他們是些混血兒,雙習染了外邦人的邪教,那些“正宗”的以色列人都瞧不起他們,與他們沒有來往,充軍期後(西元前第五世紀)也不與他們一起重建耶路撒冷的聖殿,把他們看作可恨的愚頑民族,而且這輕視憎恨是如此深刻,致使連“撒瑪黎雅人”這個名字,也成了毒心的罵語:他們要毒罵他人時,便稱他為“撒瑪黎雅人”。但是耶穌基督,雖然叫宗徒不要進撒瑪黎雅人的城去宣講,為保持正宗選民對天國福音的優先權,他對撒瑪黎雅人卻好像有點另眼相看:一次,他路經撒瑪黎雅的一個村莊時,居民都不肯接待他弄得雅各伯和若望都不耐煩,要叫天主降火來懲罰他們。但是,耶穌不但沒有降下火來,反而斥責了那兩位門徒。講愛德的比喻時,耶穌故意用一個“撒瑪黎雅人”來充當善心人的角色;因此聖路加描寫十個癩病人痊癒的聖跡時,也故意叫我們知道那唯一知恩感恩的癩病人,還是“一個撒瑪黎雅人”。耶穌傳教撒瑪黎雅撒瑪黎雅雖是聖地的一部分,可是,在接受耶穌的天主形恩惠上,卻遠不如加里肋亞和猶太,因為在耶穌的傳教生活上,撒瑪黎雅不外是加里肋亞和猶太的橋樑:按福音的記載,耶穌在撒瑪黎雅只留居了兩天,除此以外,只是“經過”那裏罷了。但是,耶穌既然“巡行各處,施恩行善”,在他“經過”撒瑪黎雅時,他也不放過給人施授天主形恩惠的機會。一次——在耶穌受難前不久——當耶穌由加里肋亞往耶路撒冷時,在撒瑪黎雅與加里肋亞交界附近,治好了十個癩病人。另一次——在耶穌開開始傳以後不久——當耶穌從猶太回加里肋亞時,路經撒瑪黎雅,雖然已疲倦,還在雅各伯的井旁感化了一個撒瑪黎雅的婦人,致使城裏許多人都信了耶穌。這個“城”名叫“息哈爾”。

 

以色列簡史:大約BC1030年開始,以色列由民長時代轉為王國,在沒有分裂前出現了有三個國王:撒烏耳(Saul)、達味(David)和撒羅滿(Solumn),撒烏耳是以色列聯合王國的第一個國王。他英勇善戰,可是卻不太懂治理王國;他一生只管作戰,甚至連自己的首都、王宮也沒有建立過。以宗教角度來說,他又多次得罪了天主;因而部份以色列人,尤其是南方的猶大支派對其有敵視態度。在撒烏耳戰死以後,天主選定猶大支派的達味為他傅油並立他為王,達味其實早在撒烏耳在世時已經被傅油並立為王。達味可以說是以色列人最崇拜的國王,猶太人的象徵達味之星就是代表達味王的。達味首次將耶路撒冷定為首都,達味作王四十年以後便逝世,其子撒羅滿接任王位。撒羅滿承接了達味留下的這個強國,就大興土木,建築堡壘、宮室和耶路撒冷的聖殿。撒羅滿的統治時期可以說是以色列歷史的黃金時代的頂點,但是在他在位四十年之後,他的事業的盡頭卻可以說是失敗的。撒羅滿王娶了一千位妻妾,還為這些外邦來的妻妾為她們所信奉的神建廟,還入廟祭獻,違反了天主的戒命,他在位時一直向百姓抽取荷稅以供揮霍,引致人民對他不滿,因而種下了分裂的種子。所以,在他死後,北方的十個支派便馬上由雅洛貝罕領導分裂建立北國以色列;而南方的兩個支派則依然由撒羅滿的兒子勒哈貝罕領導,稱為南國猶大,自此,以色列分裂為北國以色列和南國猶大。北國以色列僅國祚二百一十年即亡國(共十九任王),主要是因為,以色列以北的地區主要是平原,是一塊易攻難守的土地,很容易就會被人攻佔。加上北方一直政局不穩定,而且北國的國王為了阻止北國人民到耶路撒冷朝拜上主(因為上主的聖殿是建築在南國猶大的耶路撒冷城),竟然鑄造了二隻金牛犢來代表天主讓人民敬拜(違反天主十誡-敬拜偶像),而且還朝拜起外邦邪神(亦違犯了十誡中第一誡),導致最後速亡。南國猶大的開始的君王是撒羅滿的兒子勒哈貝罕,而歷任所有君主也是達味的後代。所以,可以說,南國猶大當時的政局比較穩定。另外,比較英明的君主也較北國多(例如希則克雅、約史雅等)。另外,猶大國位於丘陵地帶,比較北方容易駐守,因而延長了國祚,但因為後期的國王因轉而向外邦邪神朝拜而不敬拜天主,天主離棄了南國,為巴比倫王拿步高所滅,南國的國祚有三百四十四年。

被擄巴比倫:由耶路撒冷淪陷之後,猶太人便大批的被擄到巴比倫,留下在原地的只有一些老弱傷殘的猶太人。儘管當時猶太人被擄到外地,他們並沒有忘記自己的宗教和文化,依然在一些祭司和肋未人的後裔帶領之下舉行各種宗教活動,並開始建立猶太會堂。因而,到了後來巴比倫被波斯所滅以後(BC539),居魯王便下令猶太人可以回國重建家園,不少猶太人便回到以色列去。終於,他們在BC520年開始重建聖殿,並於BC445~443重建耶路撒冷城牆。當猶太人回到耶路撒冷重建時,主要由地方官員乃赫米雅和祭司厄斯德拉帶領。然而,在重建進行中,居住在附近的外邦人常常來攔阻,但最後耶路撒冷還是重建好了。接下來,厄斯德拉帶領猶太人宣讀律法,重新確立了猶太人的信仰。

希臘統治:然而,波斯日漸式微,最後在BC323被希臘所滅,以色列被亞歷山大實行希臘統治。在亞歷山大逝世以後,以色列被托勒密王朝統治。托勒密王朝是亞歷山大大帝其中一個將軍的後代,領土包括埃及。托勒密王朝對猶太人非常好,當時猶太人不但有宗教自由,甚至有不少托勒密統治下的外邦人信奉猶太教。可是,因為托勒密的式微,BC198年,以色列便為色婁苛(Seleucids)王朝所佔領。色婁苛王朝是亞歷山大大帝另一位將軍的後代,領土包括土耳其和敘利亞。他們和托勒密相反,禁止了猶太人的宗教自由,甚至在聖殿中擺放宙斯的天主像,要求猶太人敬拜希臘諸天主。最後,這些行為激起了猶太人的反抗。最後,猶太人在祭司的後代瑪加伯家族的帶領之下於BC166年趕走了色婁苛王朝的軍隊,瑪加伯王朝(The Hasmonean Period, 166-63 BC)開始了。瑪加伯王朝的第一任國王,是猶大.瑪加伯(Judas Maccabeus),他曾經親自領兵四次擊退色婁苛的軍隊。猶大死後,他的兄弟約納堂暫代王位,卻被一個想奪權的軍官殺死。猶大另一個兄弟息孟馬上行動,因為當時色婁苛王朝已經沒有能力重新控制以色列,便希望和這位新國王簽下和約。自此,色婁苛便沒有再侵擾以色列了。息孟統治期間,以色列有了一段短暫的繁榮。但是,卻被自己的女婿謀殺。不過,他的兒子若望依爾卡諾(John Hyrcanus)卻成為統治者,稱之為阿斯摩乃王朝(阿斯摩乃是瑪加伯祖父的名字)。不幸的是,阿斯摩乃王朝朝政敗壞,並且造成法利塞黨與撒杜塞黨的相爭(二黨的由來見先前附錄)。BC66年,阿黎斯托步羅二世搶奪了本應由其兄依爾卡諾二世繼承的王位,二人互相爭奪王位,為期六年,結果兩敗俱傷。他們的內訌因而為羅馬人製造了機會,BC63年,龐培帶兵攻佔耶路撒冷,猶太人的獨立結束。

羅馬帝國在佔領巴勒斯坦以後,羅馬任命依杜默雅人黑落德及其弟法塞耳為猶太的分封侯,黑落德是依爾卡諾二世的得力大臣安提帕特的兒子,為了能統治猶大,殘殺所有反羅馬的猶太人,並娶了依爾卡諾二世的孫女瑪黎安為妻,黑落德王生於BC74,死於AD4,在他一生作政客和統治者的生涯中,他代表著羅馬政府去對付猶太人,比任何人也要多。黑落德王是一個奸狡而無恥的人,他整天也在鞏固自己在猶太的地盤。這些事的成就,也是藉著暗殺和陰謀建立的。甚至,他的家族中有不少人就因而死在他的手中。甚至他心愛的妻子瑪黎安,也是被他下令殺死的。她死了以後,黑落德王非常後悔,差不多要發狂了。他整段統治就是這般恐怖。由歷史學家告訴我們,可以知道他的統治,在未後的日子裡,是恐怖得不可以用筆墨所形容的。耶穌基督就在這恐怖的時代出生了(詳見耶穌)。在他升天以後,其門徒就在巴勒斯坦首次建立了教會,開始了基督教,並使耶路撒冷成為早期基督教的一個傳道中心。言而,早期猶太教視基督徒為異端(至今部份正統派猶太人依然視基督教為異端),因而不斷的迫害,甚至殺死基督徒,很多基督徒因而離開了猶大,向到安提阿、亞歷山大等外邦城市,並開始向外邦人佈道。最後,基督教完全成為了外邦人的宗教。AC135年猶太人在巴勒斯坦的叛亂被鎮壓以後,羅馬人把所有猶太人由巴勒斯坦驅逐出,自此猶太人開始了近二千年的大流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