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讲 耶稣建立的圣事之傅油与圣秩圣事 01312009

 

一、为病人傅油

二、为什么会生病

犹太人的历史观认为一切的病痛是出于罪罚.病痛会导致焦虑,失望,恐惧,愤怒和仇恨.

疾病也会反应到个人的生命中,寻求成熟,找到正确的方向,重新评估生命的优先事项.

疾病,痛苦和磨难通常是人类软弱的表现.这些会使人感到无能为力及有限的力量.病痛让我们看到了尘世的终点疾病也会使人导向天主,获得救恩.上主可以治愈罪罚和病痛.

 

三、傅油礼

在弥撒中举行傅油礼

忏悔经;读经;为软弱和病苦祈祷;覆手及傅油;信友祷词和圣体圣事

在弥撒外举行傅油礼

可以在家庭,医院或其它适当的地点举行.可以由个人或团体举行.可依照弥撒的程序进行礼仪.

 

四、病患受傅油的恩典

可使患者身心灵都能得到康健;天主的恩典可使患者身体得到完全的痊愈

接受圣神的恩典;接受信德和教会的祈祷;允许患者的苦难举基督结合

若患者有任何罪罚将可以得到宽赦;让患者准备好度永生的生命

 

五、傅油礼和其意义

提供了患病者能坚毅地面对痛苦,磨难,绝望,恐惧和死亡的恩典.

提供了年长者能有勇气面对虚弱以及因为年龄所带来的疾病.

任何一位重症患者都能接受傅油礼.

只有主教,神父才能为患者施傅油礼.

这圣油只有在圣周(复活节)经过特别的祝圣后才能使用.

罗马天主教傅油礼(前额和双手),东正教傅油礼(前额,双手和身体其它部份).

 

六、圣经的讯息

15:26因为我是医治你的上主.

33:24  没有一个居民再会说:「我病了。」住在那里的人必将获得罪赦。

53:10  上主的旨意是要用苦难折磨他,当他牺牲了自己的性命,作了赎过祭时,他要看见他的后辈延年益寿,上主的旨意也藉他的手得以实现。

53:11  在他受尽了痛苦之后,他要看见光明,并因自己的经历而满足;我正义的仆人要使多人成义,因为他担了他们的罪过。

7:37  人都不胜惊奇说:「他所做的一切都好:使聋子听见,叫哑吧说话。」

38 罪人的祈祷,求上主免除因罪而招致的病痛

6:7-13耶稣叫来十二门徒,开始派遣他们两个两个地出去…且给许多病人傅油,治好了他们。

5:13-18你们中间有患病的吗?他该请教会的长老们来;他们该为他祈祷,因主的名给他傅油

治愈是天主的行为,傅油礼是耶稣所建立的,并且在初期教会中施行是教会的七件圣事之一,傅油能治愈患者的身体和心灵.

 

七、临终圣事

临终圣体圣事(Viaticum)

只施行在即将安息的人,领和好圣事,圣体,圣血, 病者可以接受多次傅油礼

圣洗圣事和坚振圣事时教友都会接受傅油,当我们最后一次接受傅油时,让我们身心灵都准备好面对死亡,痛苦,磨难的挑战.

领受圣体和傅油因为祂是我们灵魂的食粮,滋养灵性,能使我们预备好生命的旅程. 悔改,接受傅油和领圣体将是我们最终回归天父时所必需准备的.

 

八、圣秩圣事

Ordo 是拉丁文,意指秩序,管理团体,是指一些确立的的公务团体 .

Ordinatio也是拉丁文,意指一个人被纳入一个团体,这是一项宗教和礼仪行动,是一种祝圣,或祝福,或一件「圣事」.

Ordo Episcoporum 主教圣秩.

Ordo Presbyterorum –司铎圣秩

Ordo Diaconorum –执事圣秩

 

九、主教圣秩礼仪

圣职的任命是一项祝圣礼仪也是圣事

圣言礼仪;圣秩的委任;圣人的连祷;覆手和授予圣经,接受圣神的印记.

祭袍和福音;和平礼和圣体礼;经由授权而可见的记号,主教是耶稣基督的代表,教导,牧养祂的羊群.

耶稣基督是天父派遣并建立教会,十二宗徒沿续了基督的教会.主教接受了最高的圣职和所有圣职的功能,而主教则成为主教团的一份子.

地区主教则是基督的代表人.主教的责任将由教堂的成员共同分享,如神父,执事.

 

十、司铎圣秩礼仪

司铎的圣秩是由主教施行;经由覆手和圣印,接受圣神与团体共享并立誓成为司铎.

司铎是密切的与主教分享基督的反映并且与主教分享圣化工程,宣讲福音,特别是在弥撒中祝圣面饼成为耶稣的圣体

司铎分担主教的工作;教导,主持仪式和圣化服务教友,特别是在弥撒中.

 

十一、执事圣秩礼仪

执事是由主教分派,协助主教区的各项事工.

经由覆手礼接受圣神,无任何圣职的人接受圣神的印记和团体圣秩圣事成为使徒工作的见证.

协助圣道,牧灵服务,圣祭礼仪,尤其是在弥撒中的分派领圣体礼,执事并祝福婚姻,宣讲福音和宣道.

执事最主要的工作是联合平信徒,服务团体,成为主的仆人竖立一个典型的榜样.

 

十二、圣经的讯息

14:18  撒冷王默基瑟德也带了饼, 酒来,他是至高者, 天主的司祭.

19:6  但你们为我应成为司祭的国家,圣洁的国民。你应将这些话训示以色列子民。」

29:1-30, 8,1:48-53,13:33,616,5:1

5:10  遂蒙天主宣称为按照默基瑟德品位的大司祭。

6:20  作前驱的耶稣已为我们进入了那帐幔内部,按照默基瑟德品位做了永远的大司祭。

10:14  因为他只藉一次奉献,就永远使被圣化的人得以成全。

弟前2:5  因为天主只有一个,在天主与人之间的中保也只有一个,就是降生成人的基督耶稣.

 

十三、圣秩的授与

圣秩是一个永久的印记,而且是天主特别的恩典,所以圣职人员将为圣教会服务.

经由教会的神学理论的教导以及其它的训练,使圣职人员具有君王,先知和司祭的角色和神权.

天主授与圣职人员恩典,力量和权柄,使更能谦恭的成为主的仆人服侍上主.

使主教, 司铎接受公务司祭职为教会,基督徒的圣洗,福传服务

 

 

 

 

圣人介绍

 

圣佳兰 S. clare

圣女佳兰在一一九三年出生于意大利中部小城亚西西,出身于贵族世家,家中五兄弟姊妹,她排行中间。她深受母亲的德表影响,自幼就流露出敬主爱人之情,热心祈祷,勤行爱德。年龄稍长,在家里结合一群女伴,定期聚会,彼此鼓励,分享信仰。

 

当方济开始在亚西西宣讲补赎悔改,佳兰深深受到方济讲道的启发和影响,在方济的鼓励下,于一二一二年苦难主日,毅然决然离家出走,当夜在宝尊地的天使之后小堂委身修道,度福音贫穷的生活。佳兰的家人并不轻易罢休,多次劝诫她回家但没有成功。不久,她的妹妹依搦斯和母亲及昔日一起团聚的妇女都来加入她的行列。成为亚西西的「贫穷女士」,小贫人方济的追随者。后来在达勉堂度过往后的四十二年,直到离世为止。

 

佳兰于圣达勉隐修团体建立三年后,才勉为其难地接受方济的要求,正式成为院长。以母亲般的慈爱竭力保护和照顾团体的姊妹。曾经先后两次,修院和亚西西城面临野蛮军队的暴力危险,借着她的祈祷,使他们奇迹似地脱险。隐修院的生活清苦,佳兰却甘之如饴,身体力行,谦逊服侍,以身作则,树立楷模。她曾说:「这是多么伟大及值得赞扬的交换,为那些永恒的而遗弃暂时的事物,以世间的财富来选择天上的事物,以一替代了百,并且拥有幸福的永恒生命。」

 

为了彻底生活贫穷,她自始恳求教宗给她「贫穷特恩」,无论个人及她们的团体,都不拥有任何财产。起初教宗依诺森三世并没有批准,她所起草的会规直到1253811日,她过世前二天才获得正式批准。贫穷贞女佳兰便心满意足地离开此世,奔赴贫穷的新郎—基督—的怀抱。